首页 >生活小常识

适合春天吃的“素食第一品”

2018-03-28 16:21:22  
字体大小:【


春笋有一个称号,叫做“素食第一品”,对于害怕脂肪,希望远离油腻的人来说,是最合适不过的食物。它除了自身是素菜外,还可以减少体内对油脂的吸收,使油脂加速代谢排出体外。


春笋是楠竹竹根侧芽发育出来的嫩芽,一般长在山区的居多,也就是说空气好、山水好的地方容易生长。春笋经过整个冬天的成长,体内富含养分和营养素,春天来临,正是食用的好季节。


很多人觉得,春笋吃起来口感不大好,有点粗糙,那么对于肠胃不大好的人来说,能不能吃春笋?又有哪些人不适合吃春笋呢?


首先,结石患者不适合吃。因为春笋里含有比较多的草酸,草酸与钙结合后容易形成结石,比如,尿路结石、肾结石、输尿管结石,一般都是草酸盐结石。不过即使是正常人,为了避免草酸对人体的伤害,也应该将春笋在吃之前放在沸水里焯5~10分钟。焯熟之后,为了保障其营养价值最大化,最好是凉拌着吃,而且一次不要吃太多。


其次,对于消化不良、胃不舒服、肠道功能弱的人群,吃了春笋以后会觉得肚子难受、发胀,这类人群要少吃,吃的时候应充分咀嚼,不要进食过快。


第三,过敏体质者不适合吃。为什么呢?因为有些人对春笋里含有的一些氨基酸会过敏。其实,任何食物都有可能给人体带来过敏,比如花生过敏、橘子过敏、鸡蛋过敏等,更不要说海鲜之类的常见过敏食物了。春笋也是一样的,碰到过敏的情况就尽量少吃。


(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