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喝咖啡对身体是否有益因人而异

2018-04-11 16:28:53  
字体大小:【


咖啡是用经过烘焙的咖啡豆制作出来的饮料,与可可、茶同为流行于世界的主要饮品。咖啡的主要成分是咖啡因,其他成分包括丹宁酸、脂肪、蛋白质、纤维、矿物质等。


天津市泰达医院主任医师李青介绍,咖啡因是一种黄嘌呤生物碱化合物,具有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心血管系统、刺激胃酸分泌和利尿等作用,适量喝咖啡可以提振精神、增进思考、增强记忆、缓解疲劳,并有助消化和利尿的作用,但过量饮用就会对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等造成危害。人体对咖啡因最大的承受量是10~20克,相当于100杯的某知名品牌的大杯咖啡。


那么,长期喝咖啡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呢?李青介绍,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对以往201项研究的荟萃分析发现,适量饮用咖啡对健康的利大于弊,有助于减少心血管疾病、癌症、非酒精性脂肪肝、肝硬化的患病风险,还能减少死亡风险。具体数据为:每天3杯咖啡能降低19%的冠心病风险、30%中风死亡风险、18%癌症风险。疾病风险下降最大的是肝硬化,能降低39%肝硬化风险。


但是,长期喝咖啡也会带来一些健康风险。咖啡可以增加钙的排泄,长期喝咖啡可以导致骨质疏松,尤其对女性的影响更加明显。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建议孕妇每天不要摄入超过200mg的咖啡因,否则会增加流产的风险。200mg的咖啡因相当于2杯马克杯的咖啡量。


此外,许多人喝咖啡时,往往喜欢加入大量的糖和牛奶,并搭配高脂零食,这对于糖尿病患者和肥胖者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一杯饮料中会含有多少咖啡因呢?一杯过滤咖啡含有140mg;一杯速溶咖啡含有100mg;一杯茶含有75mg;一罐可乐含有40mg。为此,李青建议,普通人群每天咖啡因的摄入量应控制在400mg以内,尤其在喝咖啡的时候,最好不要加过多的糖和牛奶或奶油,也不要搭配高脂零食。


李青介绍,咖啡从来不是膳食指南中的必备营养物质,而且每个人对咖啡的反应并不完全一样。如果你已经习惯饮用咖啡,并在健康剂量范围之内,那你继续饮用;如果你不习惯饮用咖啡,不用为此改变习惯。千万不要为了健康的原因开始喝咖啡。


(陈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