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夏季无故嗜睡 小心是脑梗

2018-06-08 11:14:55  
字体大小:【


夏季,中老年人无倦意,却无故嗜睡、哈欠不断,需要警惕!因为这可能不是“夏打盹”,而是脑组织慢性缺血、缺氧的表现,进一步发展可能诱发脑梗。由于时间相近、症状相似容易混淆,更应注意鉴别,以免耽误治疗,引发严重后果。


脑梗塞,又称为脑梗死。是由于脑血管变窄或堵塞,引起脑部血液供应障碍、缺血、缺氧,最终导致脑组织损伤或坏死。为何夏季高发脑梗呢?夏季天气炎热,人体排汗增多,如果补水不及时,血黏度容易增高,血流减慢,输向大脑的血液缓慢,就容易诱发脑梗塞。


怎样可自测隐形脑梗塞风险呢?在脑梗塞发生之前,多数患者会出现头晕眩晕、四肢无力、肢体偏瘫、言语不清、走路不稳、大小便失禁或视野改变等症状,多由于脑供血不足引起。这个时候应该及时就医,通过血管彩超、经颅多普勒、CT或核磁血管成像等及时发现脑血管狭窄,积极治疗。


脑梗塞这么凶险,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防治呢?


1.注意补水。夏日血液黏稠,容易诱发脑梗。因此,应注意及时主动补水,还可多进食汤、粥等含水量高的食物。


2.营养均衡,清淡少盐、易消化。进食鱼、禽、肉、豆类、奶制品等以补充蛋白质;进食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主食也应粗细搭配。均衡的饮食有利于心脑血管养护。


3.戒烟限酒。多项研究表明,吸烟喝酒都是脑梗塞的危险因素。吸烟可以通过损伤血管管壁、改变血液成分等引起脑梗塞。喝酒易导致血液黏度增高,脑局部血流量减少引起脑梗。


4.保持运动。建议每天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骑脚踏车,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血氧含量。


5.及时就医。在日常行为和生活方式预防的基础上,脑梗发生时,要及时拨打120就医,进行医疗干预,因为黄金抢救时间为3~6小时。


那么,中医对脑梗塞又有什么良方呢?中医认为,脑梗阻属“中风”“卒中”范畴,多由人体精血不足、气血两虚、肾气不固以及痰瘀阻络等造成。脑梗病根系气虚血瘀,治疗应以益气活血为主。中医论治,三七、丹参、川芎、当归、红花等药材有活血化瘀功效,适用于常见的血瘀体质,可促进脑血流量增加,改善血液流变学指标,还可对抗脑缺血后产生的损害因子。也可采用食疗或药膳的方式,如三七、丹参打粉后晨起小量服用,或三七当归煲瘦肉、天麻川芎炖鱼头等药膳方,均有养护心脑血管的功效。


(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营养师郭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