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刷牙时牙龈出血因为啥

2018-06-08 11:18:31  
字体大小:【


陈先生平时很注重口腔健康,每天都会坚持刷牙,保持口腔的清洁。最近,他发现刷牙时牙刷上总有血,感到很困惑,平时坚持刷牙为什么还会有牙出血的情况?


引起牙出血的原因很多,保持牙齿健康是必要条件,此外,还有某些全身性疾病也可能引起牙龈出血。健康的牙龈,刷牙时并不容易出血,如果经常刷牙出血,肯定是牙龈出问题了。


临床上可以从牙龈的色、形、质三方面,来鉴别判断牙龈是否“无恙”。健康牙龈的颜色应该是粉色的,坚韧而富有弹性。如果牙龈充血、水肿或暗红,有松软之感,则表明牙龈出现状况了。通常,牙龈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牙龈炎,发病率高达90%以上。这通常与口腔卫生有关,菌斑、牙石的附着,形成了炎症导致牙龈出血。


此外,生活压力突然增大,也可能引起刷牙出血的现象,建议先放松心情,减轻压力。另外,一些全身性疾病也可引起牙龈出血,如白血病、血友病、恶性贫血、肝硬化、脾功能亢进等。因此,若出现了急性牙出血,应及时止血处理,若出血情况反复,建议前往医院口腔科就医检查。


怎样可以这样快速止血?当出现了牙龈出血,首先检查一下自己的牙龈颜色,正常颜色为粉红,如果出现暗红、斑块则多是牙龈炎的表现症状。如果是牙签扎了或吃东西碰到刺引起的牙龈出血,漱漱口就行,一般会自行痊愈,在此期间注意少吃辛辣食物,保持口腔清洁,以利于伤口愈合。止血步骤具体:1.用干净的纱布(棉花或纸巾皆可)对出血部位进行压迫止血,按压时间应不少于10分钟。2.冷敷。可以在压迫器具上沾冷水,镇静出血部位、加速血液凝固。需要提醒的是:1.不能通过直接含服冰块来达到止血目的。因为冰块温度过低,容易刺激出血部位,影响正常的血凝功能。2.不能吮吸牙周血液。在吮吸过程中,会导致出血的情况加速,延长血凝的时间。3.若按压止血超过10分钟仍有出血或反复出现出血情况,建议前往医院就医治疗。


预防牙出血清洁很重要,正确刷牙是最有效的方法。牙菌斑在饭后30分钟后就会附着在牙齿上,很难清理,而牙菌斑是导致牙齿炎症的常见原因。所以刷牙时间选在饭后半小时内,这时才能阻止牙菌斑生成,避免牙菌斑和牙结石引发牙出血。正常的刷牙时间是3分钟,刷牙时间短,无法使口腔绝对干净,而且刷牙时要各个部位都刷到。刷牙的正确姿势是牙刷与牙齿呈45°,轻柔地刷牙齿的正面、背面和牙床,上下来回刷,千万不要左右刷。


另外,除了正确刷牙以外,平时还要注意饮食清淡,以防上火。还需要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这样才能清理口腔里的食物残渣,保持口腔清洁。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主任医师陈文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