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药食同源治感冒

2018-09-07 17:01:41  
字体大小:【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主任医师刘涓谈:药食同源治感冒


陈晶

 

    由热转凉的换季之时,很多人会出现鼻塞流涕、咽喉肿痛等现象,这正是秋季感冒的典型症状。面对常见的感冒疾病,除了吃药外,我们还可以怎样有效防治呢?

 

    很多人认为感冒后多吃一点退烧药、抗生素、感冒药,就会好得快。很多时候病没有治好,反而出现了别的问题。刘涓介绍,其实,感冒中医分类别,同样西医病原也分细菌性和病毒性,不同病原体导致的症状看起来差不多,但治疗却完全不同。比如病毒性感冒,服用抗生素是无效的,滥用抗生素会增加机体的负担,导致严重后果。

 

    刘涓介绍,我们除了服用药物治疗感冒外,还可以使用日常家用的葱、姜、蒜、菜根、萝卜、梨、红糖等作为感冒食疗的主要材料,简易又安全。中医认为,感冒一般可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风寒感冒多发于寒冷季节,是感受寒邪引起的疾病,表现为发热轻、恶寒重、无汗、头疼身痛、鼻流清涕、咳嗽、咽部不红肿、舌淡红、脉浮紧。这里可用以下食材来治疗:1.葱豉汤:葱白5节、淡豆豉9g、生姜3片,水煎服,每日三次。2.生姜饮:生姜5片、红糖30g,水煎分三次服用。3.菜根姜片饮:白菜茎根1个,萝卜根1个,共切粗片,生姜3片,红糖30g,水煎分三次服用。风热感冒多发于气候温暖季节,是感受风热邪气引起的疾病,表现为发热重、恶寒轻、有汗或少汗、头疼鼻塞、鼻流黄涕、咽喉肿痛、舌红、脉数。这里可用以下药食材来治疗:1.薄荷梨汤:梨一只,竹叶10g、薄荷3g、杏仁9g、连翘9g,将梨削皮(皮要削厚一些,带上大部分梨肉),与其他药共煎,每日一剂。2.桑叶薄荷饮:桑叶5g、菊花5g、薄荷3g、淡竹叶30g。将上述药物用清水洗净,放入茶壶内,用开水泡10分钟即可,随时饮用。需注意的是,以上食疗方只用于轻症感冒,如症状较重一定要及时就医。糖尿病患者需注意选用不含糖的代茶饮。

 

    刘涓提醒,一些治疗感冒的误区需要大家注意。1.姜糖水可以治疗所有感冒。姜糖水仅用于风寒感冒的早期,比如受雨淋、汗出着风后或者天寒冻着了,但是风热感冒、暑湿感冒以及平时容易上火的人是不适合的。2.蒸桑拿治感冒。桑拿浴确实有发汗的作用,但是刚感冒的时候,机体抵抗力偏弱,蒸桑拿冷热交替绝对不利于身体的康复,且桑拿后全身毛孔处于张开的状态,一不小心就会再次感冒,得不偿失。3.增加活动量。有人认为增加活动量可以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排汗,可以使感冒好得快一点。所以一感冒就出去跑步、打球等,这也是不可取的。感冒发烧时,人体的基础代谢加快,能量消耗大,而且一般感冒后胃口不太好,吃得也不多,摄入又比平时减少,这个时候增加运动量,只会适得其反。

 

    中国古人很早就认识到“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意思是说,邪气只会在正气虚损的情况下入侵人体,当人体脏腑功能正常,正气旺盛时,体内气血充盈流畅,抵抗力也强,这时外邪难以入侵。所以,预防感冒就是提升正气和远离邪气。提升正气包括锻炼身体、平衡饮食、心态健康、戒烟限酒,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健康四大基石。远离邪气是指注意防护,防寒保暖,在流感季节远离发病率高的人群和环境,做好口鼻的防护。如患病后需做好与家人的相对隔离,避免传染给他人,尤其是老人和小孩。(陈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