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接种疫苗防控流感最有效

2019-01-31 11:46:22  
字体大小:【

编者的话:

流感是冬春季最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据中国流感监测网络发布的数据,目前我国内地正处于冬春季流感流行高峰期。伴随着春节将至,人员流动性增大,做好个人防护对防控流感仍至关重要。


“季节性流感是常见病。总体来看,目前我国传染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表示,目前我国已进入流感活动高峰期,但整体活动水平低于上一流行季,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放寒假,流感聚集性疫情将逐渐减少。


加强个人防护还应接种流感疫苗


很多人都知道,上一冬春流行季流行的流感类型主要为乙型流感。那么这一季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为哪种类型呢?对此,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李忠杰告诉记者,从全国流感监测网络对冬春季流感病毒监测结果来看,目前主要流行的是甲型H1N1,比例占到了90%以上。


“需要强调的是,今年流行的病原与我们推荐接种的流感疫苗株的匹配性非常好。并且,对流感病毒的抗原性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流感流行的抗原性没有发生明显变化,这说明接种疫苗对今年的流感防控仍较为有效。”李忠杰建议,预防流感除加强个人日常防护外,还应接种流感疫苗。对于接种疫苗的人群,李忠杰还特别提醒关注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儿童,这类人群感染流感以及出现并发症的风险较高。


针对有网络传言我国流感疫苗出现供应短缺的状况,李忠杰表示,由于疫苗生产企业从世界卫生组织获取流感疫苗毒株和购买标准试剂较往年推迟了两个月,这一流行季的疫苗接种工作也出现了相应推迟。不过随着疫苗后续陆续到位,目前我国已采购到位的疫苗有1426万支,实际接种疫苗1097万支,疫苗供应基本平衡。


写字楼也应加强流感防控


除了儿童和老人这些易感人群,常常在写字楼等封闭环境中工作的成年人群,也不能对流感防控掉以轻心。


“类似写字间等相对封闭的场所,的确也是呼吸道疾病传播的高发场所。尤其是在冬春季,室外比较冷、室内密闭性比较高,更容易传播病原。在这样的环境中防控流感,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等非药物干预手段非常重要,比如勤洗手、科学洗手等。实际上,如果能够坚持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不只是可以防御流感,对其他接触传播的疾病也能起到防御作用。”李忠杰表示。


对于已经出现流感症状的人,李忠杰建议为了患者自己和周围人群的健康,不要带病上班,一旦确诊流感还应做好隔离。“如果病情加重还要及时就医,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很好保护。”李忠杰最后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