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情民意

鄂州市政协为长江干堤防汛抗洪建言支招
小信息助力消除大隐患

2020-07-24 08:43: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吴建华 刘华宇  
字体大小:【

7月22日,湖北省鄂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对距长江干堤堤脚530米范围内的所有水井进行摸排登记,7月25日下午17时前上报排查登记表,7月28日下午17时前全部封堵关闭。这是鄂州市政协通过社情民意信息为防汛抗洪建言支招的重要成果之一。


入汛以来,长江中下游水位一直居高不下。鄂州市广大政协委员闻汛而动,以不同形式为防汛抗洪建言出力。7月中旬,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们在巡堤查险时发现,由于传统的用水习惯和拆迁补偿利益驱动,长江干堤沿线200米范围内有不少民用水井,容易引起散浸、管涌等险情,直接威胁大堤安全。


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委员们建议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沿线广大居民切实保护好大堤等防洪设施;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长江干堤200米范围内水井逐一登记造册、全部封闭;严格审批程序,确需挖水井灌溉的,由乡镇政府报市水利和湖泊局审批;修订拆迁补偿标准,长江干堤沿线200米范围内的水井不纳入拆迁补偿范围。


鄂州市政协综合委员建议,形成社情民意专报《长江干堤沿线200米范围内私挖水井现象应引起高度重视》。随即,市委书记王立在专报上批示:全市各地和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全面排查,对禁脚地范围内的水井、压力井,要坚决实施封堵回填,建立健全长效管控机制,彻底消除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