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情民意

加大支持力度,让青年社会组织茁壮成长

2020-08-31 17:20:54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王意  
字体大小:【

社会组织在现代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青年社会组织作为社会组织的主要组成部分,在弘扬公益理念、帮扶困境青少年、扩大青年就业创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以武汉市青年社会组织为例,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青年社会组织主动承担责任,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青年社会组织发展蓬勃,政府支持力度有待加强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武汉市共有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6251家,其中社会团体2078家、民办非企业单位4159家和基金会14家。而依法登记的市一级青年社会组织有8家,其中社会团体6家、民办非企业单位1家和基金会1家,市区两级共青团联系的青年社会组织约500余家,位居全省第一,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发展,武汉市涌现出一批初具规模、运行良好、社会影响大的青年社会组织。


但调研中也发现,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社会公众认知程度以及青年社会组织自身能力的制约,在疫情期间暴露出青年社会组织存在数量较少、品牌服务项目不多、影响力不大等相关问题。


一、扶持培育的有效性不足。在大学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中,未将大学生从事社会组织创业纳入政策享受范围内,本次疫情期间武汉出台21条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经营发展,而未出台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的相关政策,这种导向不利于引导大学生从事公益创业。


二、缺少办公场地及活动场所。根据调研情况来看,在武汉市青年社会组织中,只有少部分青年社会组织办公场所是由政府部门免费提供,绝大多数青年社会组织办公场所属于租赁,甚至有部分青年社会组织居家办公。根据大多数青年社会组织反映,长期租赁办公场所造成运营成本较高,导致青年社会组织生存现状堪忧。


三、政府购买服务参与度不够。购买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主要集中在群团组织、民政及部分街道,同时购买青年社会组织服务的范围较小,往往被限制在青少年托管、创业就业、相亲交友和社工岗位等公益项目;配套政策制度不健全,政府购买青年社会组织服务的经费额度一般不高,大部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忽略了工作人员劳务费用,致使导致青年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购买热情度不高;大多数青年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活动时,活动经费筹集难。


四、专业的人才不够稳定。青年社会组织管理人员专业化程度不高,进而致使青年社会组织在资源协调、活动管理以及筹资等方面能力不足。青年社会组织的人才保障和激励制度不够完善,迫使青年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普遍较低,导致人员稳定性较差;社会民众普遍对青年社会组织认可度不高,造成青年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社会认可度较低、职业生涯发展空间受限。


多管齐下,让青年社会组织更好发展

为促进青年社会组织发展,笔者建议:


加强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建议政府部门在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时,将大学生从事社会组织创业纳入政策享受范围内,实行一视同仁的扶持政策。出台社会组织税收减免的相关利好政策,进一步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向青年社会组织积极捐赠。


支持多渠道筹集办公地。建议政府部门利用闲置国有资产建设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免费向青年社会组织提供办公场所和活动场地。鼓励社会资本力量兴办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以低成本的价格向青年社会组织提供办公场所。鼓励群团组织和社区开放青少年宫、青年之家、工会之家、妇女之家和党群活动中心等阵地无偿的面向青年社会组织开放。


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倡导党政机关和群团部门购买青年社会组织服务,同时购买服务不应局限于慈善公益类领域。探索建立青年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资金制度,将专项资金的使用从扶持型投入逐步转向购买服务,通过考核评估的形式,将直接的经费补贴转向以奖代拨的形式发放。鼓励和推动社会资本力量设立青年社会组织专项基金,逐步形成“政府购买、社会捐赠、机构运作”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实现青年社会组织自我造血功能。


完善人才发展配套机制。将青年社会组织人才队伍的发展纳入各级政府部门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中,逐步建立人才配套扶持政策,指导其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现对青年社会组织领军人才的有序政治引领。将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青年社会组织优秀人才纳入政府、事业单位和国企的选拔视野,逐步打通青年社会组织骨干人才的晋升通道,不断改善青年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职业发展前景。


(作者系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政协委员,民革党员,武汉市青年创新科技服务中心主任,武汉市创业服务协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