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实干担当

2017-06-16 16:47:59  
字体大小:【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赋予了人民政协工作新的使命。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坚持“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的理念,坚持“市委市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市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坚持一流的标准,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开拓进取、建功立业,努力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开创新局面,以实在的业绩喜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强化政治引领

 

    政协是政治组织,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政”之要义,更是政治规矩。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不移地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地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要牢固树立并不断增强清醒坚定的政治意识、高度一致的大局意识、绝对忠诚的核心意识、积极主动的看齐意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确保政协事业正确政治方向。要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政治立场、政治信仰、政治纪律和理想信念,广泛凝聚思想共识,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履职第一要务;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中共中央权威,更加充分地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坚决服从党的正确领导,在思想上、目标上、行动上、纪律上时刻向党看齐,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在政协履职中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积极争做“四个表率”。要积极在联系群众、真抓实干、增进团结、遵纪守规方面争做表率,确保政治先进性。要增强群众观念,始终心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人民政协就在身边;要坚持务实重行,立足岗位,少说多干,埋头苦干,实功真做,把政协工作做出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维护团结大局,发扬民主,凝心聚智,协调关系,增进共识,形成大团结大联盟的生动局面;要严格自身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遵循道德高线,坚决守住规纪底线,时刻远离法律红线,巩固和维护人民政协的良好形象。

 

    二、准确把握性质定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

 

    政协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

 

    把握性质定位,必须精准聚焦三大领域。找准履职重点和着力点,才能与党委政府同心、与中心工作合拍、与群众期盼共鸣,才能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一是聚焦科学发展,紧紧围绕转型升级、统筹发展、绿色革命议政建言。二是聚焦改革开放,紧紧围绕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推进改革攻坚献计出力。三是聚焦和谐稳定,紧紧围绕精准扶贫脱贫、保障和改善民生出谋划策。

 

    把握性质定位,必须正确履行三大职能。正确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才能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政治协商要着力凝聚共识、增进共识、扩大共识,善于把党的主张变成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民主监督要着力协助党委政府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促进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工作措施、提高工作水平;参政议政要着力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凝聚智慧、汇集力量,共同致力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把握性质定位,必须努力发挥三大作用。要发挥好统战作用。统一战线属性是政协的基本属性,统战功能是政协的基本功能。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最具广泛代表性和最大政治包容性的独特优势,广泛联系和团结各种社会力量,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合力推动改革发展大局。要发挥好智库作用。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个阶层,代表所在的阶层,是重要的人才库和智囊团。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发挥智库作用,提供智力支持。要发挥好平台作用。政协作为协商民主专门机构,是下情上达的重要渠道,要为社会各阶层表达诉求、意见、建议提供平台,组织和引导社会各界实现有序政治参与。

 

    三、着力夯实履职基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是政协履职的基础,要加强学习,强化意识,提升能力,进一步夯实履职基础,推动政协履职再上新台阶。

 

    夯实履职基础,必须统筹处理三个关系。处理好荣誉和责任的关系。政协委员是一项崇高的荣誉,要倍加珍惜。切实履行好委员肩负的责任,就是对委员荣誉的最好珍惜。处理好权利与义务的关系。把正确行使权利和自觉履行义务统一起来,履行了义务才能享受权利,行使了权利必须履行义务;在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时要严肃对待、严格要求,坚决杜绝马虎、随意和敷衍。处理好本职工作与政协履职的关系。政协委员是双重身份,一肩双责,要把本职工作和履行委员职责有机结合起来,结合自身优势和专长,立足岗位、模范带动,积极代表所在界别群众发声,发挥委员应有的作用。

 

    夯实履职基础,必须全面提升四个能力。要提升自我学习能力。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要把学习作为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首要任务来抓,以知识的丰富完善为履职打下坚实基础。要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协商议政准不准,建言立论高不高,献计献策实不实,关键看事前调查研究全不全、深不深、透不透。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工作实际,认真调查研究,以全面、深入、透彻的调查研究保证对策建议的准确、务实、管用。要提升合作共事能力。团结和民主是政协两大主题。要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积极开展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真挚提出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不断增进思想共识、加强合作共事。要提升工作创新能力。创新是推动政协工作与时俱进的不竭动力。要更加适应新常态,积极应对新要求,认真研究新问题,不断探索新路径,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努力使政协工作与时俱进。

 

    夯实履职基础,必须扎实强化五个建设。强化政协领导班子建设。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和坚持民主集中制,更好发挥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常委会建设。要全面加强常委会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打造一个政治坚定、精诚团结、作风扎实、纪律严明的领导集体。强化专委会建设。要突出“专”的特色,加强与界别委员的联系,把理论素养深厚、实践经验丰富和专业特长突出的委员组织起来,就本领域、本行业的重要课题开展深入调研议政,架“天线”,接“地气”,建诤言,献良策,有效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强化委员队伍建设。要加强联络和服务,完善考评和管理,增强委员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锤炼道德品行,强化履职担当,树立社会形象,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强化机关建设。要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增强执行力度,努力达到人人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见难能解,全力发挥服务大局、服务政协、服务委员的作用。

 

    (随州市政协主席  黄志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