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对新时期发挥基层政协委员作用的几点思考

2017-07-04 17:30:55  
字体大小:【

 

    县级政协是人民政协的基层组织,是人民政协事业的一个重要层面。县政协委员既是人民政协组织的一员,又是党和政府联系各界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者,其素质的高低,不仅直接影响着政协委员队伍和人民政协组织的形象,而且决定着政协委员作用的发挥和政协整体工作质量。在新的形势下,县级政协委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紧密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履行职能,为全县政治、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勤学习,懂政协,提升做政协工作的能力

 

    勤于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政协委员提高自身政协工作能力的有效方法。作为政协委员,要重点围绕“政协组织是什么、政协干什么、政协委员怎么干”等问题,进行深入学习、思考和领会,深刻领会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了解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学习党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和新时期中央、地方出台的政策,学习新常态下经济知识和先进的政协工作经验,充分认识自己的使命。尤其是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内容多、范围广、要求高,无论是考察、调研、视察,还是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都要求委员能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这就要求政协委员要具备较广的知识、较宽的视野,具有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较高的政治、政策理论水平和较高的表达与写作能力。因此,要发扬锲而不舍精神,多花一些时间,多花一些精力,勤动脑、勤动腿、勤动手、勤动口,在学习中保持与时俱进,在与时俱进中提升自身政协工作素质。

 

    二、善沟通,会协商,提高政协协商质量水平

 

    政协的工作原则是协商,程序和方法也是协商,成果的转化和运用还是协商。“会协商”,关键是协商,核心是会,重中之重在于能够掌握和运用协商水平和方法,做到商量得真、商量得深、商量得实。如何做到“会”,至少要把握好“五个度”。

 

    一是调研要有深度。俗话说,“高手在民间”,经验来自于基层实践。只有深入基层一线,才能真正了解民声民愿、汲取群众智慧,进而为协商议政奠定扎实的民情民意基础。参与调研的政协委员既要“身入”、更要“心入”,必须做到主题聚焦、作风深入、形式灵活、成效真实,切实以脚步丈量民情、以谦恭寻得民智。

 

    二是说理要有力度。政协协商阐述观点要逻辑清晰、见解独到、把握要领,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议析问题要辩证客观、有理有据,事实要可靠,数据要过硬,案例要真实,不捕风捉影,不一叶障目,不掩饰也不夸张,给人启示,让人心服;提出建议要论据充分、观点鲜明,把原因找到根子上,把药方开到症结上,使政协建言尽可能精准、精深、精细、精实。

 

    三是交流要有宽度。无论是参加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都要坚持紧扣议题开展广泛的交流互动,既要让委员和界别群众代表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又要让党政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回应发言、交流情况、表明态度、增进了解,在充分交流、多向互动中增强协商效果。

 

    四是议商要有尺度。在人民政协工作中,增进团结是方向、是目的。协商议政是手段、是途径。要在坚持一致性中尊重多样性、在包容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做到理性有度、合法依章、把握分寸、掌握火候、商以求同、协以成事,避免偏激偏执、主观片面,通过充分的交流交锋交融,达到加深理解、增进共识,推动工作的目的。

 

    五是成果要有效度。“会协商”最终要体现为见实效、多见效。比如专题政治协商,坚持通过纪要、信息、建议案等多种渠道转化协商成果,推动协商意见通达党政部门,促进真知灼见转化为党政决策。再比如民主监督,要坚持用心履职,敢监督不缺位。求真务实,善监督不任性。勇于担当,真监督不应付,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盯住不放,反复议商,跟踪问效,使党政领导觉得真有用,让群众觉得真有效。

 

    三、勇建言,善议政,提高建言献策工作质量

 

    政协委员只有具备较高的素质,建言献策水平才会不断提高,才能提出高屋建瓴的意见建议,为党政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一是通过调研议政。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必须知上情,更要知下情。这样,反映的问题才能拿得准,才能拿出有情况、有观点、有份量的意见建议,参政才能参到关键处,议政才能议到点子上。一要围绕重点,选准课题做调研。调研课题要选择群众关心、党政部门重视、政协有条件做好的课题组织调研,建议具有针对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二要围绕难点,组织专业做调研。对一些技术性较强的领域和难点问题,可以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联合调研,聚集人才,集思广益,从而使调研提出的解决办法更具有科学性和权威性。三要围绕热点,发动群众做调研。政协委员是界别的代言人,在做好为界别反映情况的同时,也要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采取问卷调查和深入走访等形式,广泛接触,深入了解,真正掌握群众之所想、群众之所急,使调研更具有群众性、普遍性,从而架起党政沟通群众的桥梁,使党政知民情、顺民意、得民心。

 

    二是通过提案议政。提案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方式和途径。在撰写提案问题上,政协委员要严肃认真对待,明确认识,提案重在质量,不是凑数,不是交差,而是反映广大群众的真实意愿。提案的关键是要选准切入点,依据第一手材料,掌握最新的政策动向,使之具有可行性和有效性。

 

    三是通过视察议政。政协委员视察是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是提案的基础,是监督的前提。要经常深入基层,通过更加灵活多样的视察方式,形成真正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并在咨政建言、反映社情民意和民主监督上多下功夫,避免走马观花的形式主义。

 

    四是通过反映社情民意议政。一要突出重点。既要反映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琐事,更要着眼大政和全局,把群众最关心、议论最多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反映上来,为维护大局献言建策。二要突出真实。反映的情况一定要真实可靠,尽可能是自己亲历、亲见、亲闻的事情,不能随意夸大或缩小。三要突出时效。反映社情民意要有预见性,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知道得早,反映得快,而且不能光停留在群众的不满上,要帮助分析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争取解决得主动。

 

    五是通过民主监督议政。除了担任委派民主监督员外,对社会上存在的不正之风,对国家机关人员履行职能包括对党的政策、国家法律的执行情况等进行监督也是政协委员的权利。政协委员履行监督权,重点应该在事前和事中,做到寓监督于政协会议之中,寓监督于调研视察之中,寓监督于听证之中,寓监督于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之中,要不仅能提出批评意见,更能提出对策建议,使民主监督工作贯穿于履职的全过程。

 

    四、讲规矩,守纪律,维护好政协组织声誉

 

    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族各界,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人士,社会形象好、关注度高、群众基础牢,因此要经常想着自己的身份,对自己的要求更严一些,标准更高一些,正确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把守纪律、讲规矩当做一种责任和习惯。

 

    一是在政治上保持清醒与成熟,充分发挥自己在界别中有威信、在群众中有影响的优势,带动社会各界人士与党政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以先进言行为政协组织增光添彩,唱响政协委员履职的好声音。

 

    二是按照委员管理办法要求,以满腔的政治热情,对照政治态度好、履行职责好、参加会议活动好、本职工作好、遵纪守法好等优秀政协委员标准,尽心尽力做好工作,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讲好政协委员履职的好故事。

 

    三是发扬优良传统,密切联系群众,热心公益,扶贫救困,乐善好施,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真正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心甘情愿为群众谋利益,传播政协委员履职的正能量。

 

    五、乐修身,重品行,塑造好自身形象

 

    一个合格的政协委员应当自觉加强自我修养,锤炼自己品格,塑好自身形象,满怀深情而又有足够的底气到群众中去开展政协工作。

 

    一要注重品德修养,做品德高尚的“正派人”。政协委员要洁身自好,情趣健康,作风正派,把住小节,守住底线。尤其是中共党员,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自觉对照“三严三实”要求,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塑造良好人格魅力,做到信念坚定、品行端正、善谋实干,真正让自己在群众心目中有地位、有作用、有价值。只有这样才能影响群众、凝心聚力。

 

    二要注重团结协作,做合作共事的“带头人”。要主动加强与本界别委员联系,多联络感情、多交流思想,开展形式多样的界别活动,为彰显政协界别优势发挥重要作用;在履职过程中,还要注重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之间的交流沟通、协调配合,营造团结民主的浓厚氛围,发挥合作共事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要注重深入基层,做联系群众的“贴心人”。要切实改进作风,主动通过各种方式,密切与本界别所联系群众的联系沟通,当好“桥梁”和“纽带”。要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来思考和处理问题,以平等谦和的姿态对待群众,倾听民生呼声,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他们的根本利益。

 

    四要注重联建共创,做和谐社会的“当家人”。要带头参与各种和谐共建活动,努力做到“参谋又参与、献策又出力、服从又服务”,模范当好政策宣传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员、化解矛盾调解员、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的监督员,协助党政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共同维护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促进社会团结和谐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保康县政协  赵仁宝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