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assign categoryAttribute = getCatego... 李鸿忠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致辞 - 领导讲话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委员会
首页 >历届会议 >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领导讲话

李鸿忠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致辞

2015-01-27 08:40:09  
字体大小:【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

 

    又是一年春风起,正是扬帆启航时。大寒已过,立春将至,在一个新的春天即将来临的日子里,湖北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在此,我代表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省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

 

    过去的一年,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讲政治、讲大局,谋大事、抓大事,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践行“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的三维纲要,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开拓进取、奋力前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好于全国、中部靠前”的良好态势,生产总值增长9.7%,增速在全国和中部继续居于前列,“五个湖北”建设和党的建设、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中共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人民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凝聚着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为我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汇聚了巨大正能量、作出了重要贡献,彰显了人民政协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法治湖北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把握“三维纲要”,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合力攻坚,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办好“市场大学”,以改革强动力、增活力;要深刻认识、主动适应、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机遇,深入推进“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全面扩大湖北对外开放,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强力推进有效投资稳定增长,以创新驱动推进结构调整,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要树立民生保障和生态文明双底线思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全省人民既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也享有更多的碧水蓝天;要全面推进法治湖北建设,坚持科学立法,推进依法行政,保证公正司法,全面提高湖北的法治化水平,推进法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道虽远不行不至,事虽难不为不成。新的一年,湖北发展的任务艰巨、使命重大,攻坚克难、开创新局面,需要全省上下、社会各方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希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方针政策,认真落实中共湖北省委决策部署,敢于担当,履职尽责,积极投身于湖北改革发展新的伟大实践。

 

    第一,高举伟大旗帜,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也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旗帜。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十八大以来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彰显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

 

    第二,聚焦改革发展,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多做贡献。“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是中共中央赋予湖北的重大使命和阶段性的奋斗目标。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这一使命和目标,抓住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法治湖北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以及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协商议政,努力出实招、谋良策,积极为做好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献计出力。要勇于担当,敢于民主监督,讲真话、进诤言,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帮助查找不足、解决问题,推动省委、省政府关于改革发展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第三,发展统一战线,汇聚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强大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湖北发展是这一伟大梦想的重要篇章。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正能量。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维护和促进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政党关系。要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要深入做好群众工作,引导所联系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为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要加强港澳台侨和对外交往工作,努力为我省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第四,加强制度建设,发挥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切实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努力发挥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机制,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要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全省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战略部署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要把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会同政府、政协制订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对明确规定需要协商的事项必须经过协商后提交决策实施。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自觉接受来自人民政协的意见、批评和建议,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商机制。要推动人民政协参政议政更加深入务实开展,主动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委托政协开展重大课题调研,邀请政协委员参与重大项目研究论证,完善参政议政成果采纳落实机制,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建言资政作用。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中国梦的湖北篇而努力奋斗!

 

    预祝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圆满成功!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