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assign categoryAttribute = getCatego... “两江对接”首进省政府工作报告   有委员建议成立跨区域协调机构 - 提案选登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委员会
首页 >历届会议 >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提案选登

“两江对接”首进省政府工作报告    有委员建议成立跨区域协调机构

2015-01-28 11:06:28  
字体大小:【



    沿长江、汉江地带,历来是湖北重要的人口密集带、城镇密集带、科教资源密集带和产业密集带。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深入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打造“两江对接、两带共赢”发展格局。昨日,代表和委员们对此进行了热议。


  两江流域优势互补


    台盟湖北省委集体提出,推动长江经济带与汉江生态经济带乃至整个汉江流域的协调与融合发展,有利于优化湖北沿江产业结构和城镇化布局,促进长江中游地区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有利于形成两江流域优势互补、协作互动,以及两江生态环境保护。

    湖北省社科院专家秦尊文曾撰文提出,推动“两带”互动,促进产业配套衔接和资源整合利用,推进汉江沿江主要港口与长江港的对接,加强汉江流域沿线城市的经济协作,共建形成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汽车产业走廊、农副产品加工和食品工业走廊、化工产业走廊、纺织服装产业走廊、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有利于助推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


  多方对接融合发展


    如何对接?

    首先是战略规划对接。台盟湖北省委在一份名为《推进长江经济带与汉江生态经济带协调与融合发展》的提案中提出,要科学制定“两带”规划,推动“两带”之间的经济关联和互动,促进产业配套衔接和资源整合利用。“两带”对接,离不开基础设施与产业对接。要合理布局汉江、江汉运河港口,对重要港口进行升级改造,与长江联动,支持建设“长江——江汉运河——汉江”高等级航道网,与武汉新港对接,实现通江达海。

    长江经济带与汉江生态经济带之间,还可通过与荆州、荆门的共同努力,建成连接桥梁——“江汉运河经济带”。

    两带内外各区域发展遇到矛盾和问题如何解决?台盟湖北省委建议,成立跨区域协调机构,统筹协调重大发展事项,协调产业布局等重大工程,打造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危险化学品与危险废物管理、土壤污染等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与联防联控联治平台,建立跨区域流域环境执法合作机制等。

    还有政协委员建议,希望两江流域城市能扫清跨区发展的障碍,相互多提供一些优惠政策,打破区域束缚,真正起到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作用,提升产业间的协调与合作。


  抢抓机遇优质发展


    省人大代表、仙桃市委书记冯云乔受访时表示,该市抢抓机遇,目前正在长淌口镇新建汉江综合码头,有集装箱、海关监管区等,实现汉江和长江的水运一体化。同时在海关通关方面争取便利,使仙桃对外通关更加方便,对外开放更加便利。

    省人大代表、南漳县县长王鹏表示,“两江对接、两带共赢”对南漳来说,是实现绿色发展、差异化发展的好机遇。南漳是一个山区县,也是重要生态功能区,王鹏介绍,该县接下来将进一步注重有机农业发展,突出山水休闲和历史文化旅游优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