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assign categoryAttribute = getCatego... 小琴们的呼声让代表委员揪心 为“飞来横祸”家庭兜底,临时救助专项资金正在筹备中 - 会议花絮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委员会
首页 >历届会议 >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会议花絮

小琴们的呼声让代表委员揪心  为“飞来横祸”家庭兜底,临时救助专项资金正在筹备中

2015-01-31 10:15:46  
字体大小:【


    恩施市公务员小琴:老公被查出患有尿毒症,每月透析加药费要六千多,大病医保报销后自己也要出两千多,未来换肾还要三十几万,再加上房贷和女儿的奶粉钱,我每月两千多元工资实在撑不下去。现在我每天都生活在惶恐和无助之中,感觉天都要塌了,谁能帮帮我?


  政策背景


    去年10月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地方政府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发挥救急难功能,使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社会救助由“保障生存”向“保障发展”转型,加强各项社会救助制度衔接,做到兜底线、救急难。


  两会声音


    一场大病、一次车祸,就可能让一个家庭陷入“支出型贫困”。带着小琴的问题,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九州通衢大酒店一楼大厅,找到了省政协委员、省民政厅厅长彭军。“对这类情况的处理态度,能反映出政府的政策取向,到底是不是以民为本、为民解困?”听了小琴的遭遇,彭军表情凝重地说:“我非常同情小琴的遭遇,我们有一些政策可以帮到她。”

    彭军介绍,“民政部门有一项临时救助制度,专门面向因重大疾病、突发事件等原因造成绝对生活贫困的家庭,小琴可以向当地民政部门申请,如果一年能有两到三次救助,就能大大减轻她的压力。此外,她也可以向当地民政部门申请低保,虽然低保有收入上的限制,但也并非‘一刀切’,对于小琴这样的情况,民政部门经过调查,可以考虑酌情特殊处理。”

    类似小琴家庭的“支出型贫困”现象还有不少,如何从制度上加以解决?彭军介绍,我省自2008年起开始探索临时救助制度,对支出型贫困家庭给予金额不等的一次性救助,救助资金由各地通过财政预算、社会捐助等方式筹集。

    彭军透露,最近,为落实国务院《通知》要求,省政府已在筹备设置临时救助专项资金,前期预算是五千万,“我认为太少,目前正在与财政厅进行‘拉锯战’”。

    小琴们的呼声让代表委员揪心,如何为遭遇“飞来横祸”的家庭兜底,大家纷纷支招。

    省人大代表、襄阳市樊城区区长刘智勇认为,对于支出型贫困家庭,首先要将其纳入民政系统一般性临时救助范围,并发动爱心人士和慈善组织的力量,为其解除燃眉之急。此外,还可以通过“结对子”的方式,由单位和个人对其进行“一对一”帮扶。

    “开展临时性救助,政府不仅要被动受理,还要主动发现。”省人大代表、宜城市公安局小河派出所所长何俊涛说,他在工作中发现,许多有需要的家庭往往都缺乏提出申请的能力或意识,他建议派出所、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等基层干部,要主动发现问题,为困难的家庭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