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assign categoryAttribute = getCatego... 记者替大学生“追问”校领导 打开就业门,钥匙在哪里 - 会议花絮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委员会
首页 >历届会议 >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会议花絮

记者替大学生“追问”校领导  打开就业门,钥匙在哪里

2015-01-31 10:13:38  
字体大小:【

 

    嘉宾:两会列席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

    省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

    省政协委员、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凡

    两会列席代表、湖北大学校长熊健民

    主持人:特约记者 罗宜虹

 

    主持人:眼下,大学毕业生普遍感觉就业难,用人单位却觉得难以招到合适的人才。问题出在哪?

 

    李晓红:就业市场的竞争,根本上讲是人才培养质量的竞争。当前,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普遍存在和社会需求脱节的现象,这是结构性就业难的根结所在。大学生就业与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地区经济发展周期有较大关联,某些专业的设置已不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后的社会、经济的发展。

 

    杨宗凯:以“教师、教学、教室”为中心的模式,抑制了学生的创造力。在信息时代,人才培养面临新的问题,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课程设置急需调整。

 

    熊健民:大学生就业创业和社会大环境息息相关,学校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学校的人才培养需要改革,学生也要清楚自身能力、职业定位,脚踏实地。

 

    主持人:如何破解这些难题?

 

    李晓红:要着力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在校生开展科研立项,资助大学生科研项目,扩大学生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对外交流能力。

 

    杨宗凯:立德才能树人。要加强通识教育,让最好的教师来上通识教育课;对新一代老师进行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手段的运用培训,以过程评价激励学生自主学习、创新学习的能力。

 

    刘建凡:实施分段模式教育教学,先宽基础后精专业。调整专业设置,注重人文社会科学的应用发展。

 

    主持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重点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高校如何推进这些计划落地?

 

    李晓红:武大每年都会选聘一些“烛光导航师”,为学生开展学业和职业导航;学校还联系企业界知名校友,初步商定设立5000万元到1亿元扶持基金,用于支持在校生和年轻校友创业。

 

    杨宗凯:华中师大有举行“校长午餐会”和在校创业的学生座谈的例会制,在政策、资金上都会给予支持;学校还与武汉市科技局、洪山区人民政府联合设立了武汉首个大学生创业特区。

 

    熊健民:湖大多次到长三角、珠三角、胶东半岛等地开拓就业市场,与各地人社局、教育局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我们还积极宣传、引导、组织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选聘毕业生到村任职”、“大学生应征入伍”等基层项目计划以及各区市县事业单位招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