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assign categoryAttribute = getCatego... 触摸澎湃脉动打造增长引擎———代表委员眼中的长江经济带 - 会议新闻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委员会
首页 >历届会议 >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会议新闻

触摸澎湃脉动打造增长引擎———代表委员眼中的长江经济带

2015-01-29 09:17:00  
字体大小:【

图为:繁忙的阳逻港


    “努力把我省长江经济带打造成引领未来发展的强大引擎,使之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格局中最具发展潜力和生机的新的增长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持续发出建设长江经济带最强音。

 

    1月28日,天门棉花交易中心大厅巨型显示屏上,世界各地棉花报价不断刷新。“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给我们带来了最直接、最现实的机遇。去年,这里实现交易额10亿元!”省政协委员、卓尔控股副总裁方黎激动地宣布,“按照发展势头,今年交易额将实现20亿元,力争成为长江中下游最专业的交易物流平台。”

 

    中国经济发展新棋局中,湖北如何下好这盘棋?代表委员积极为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言献策。

 

    建设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是重中之重

 

    “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加快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是首要任务。”省人大代表、武汉市副市长、武汉新港党工委书记刘立勇带来建议——加快武汉新港建设,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

 

    武汉新港在我省长江经济带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14年,阳逻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52万标箱,成为长江中上游吞吐量最大的港口,并成功跻身世界内河港口第一方阵。”刘立勇自豪地说。

 

    作为我省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载体,武汉新港“加速跑”态势明显。去年,武汉新港开通至东盟四国水上航线,泸汉台、武汉至上海洋山江海直达航线火爆运行,港口中转箱占比已达36%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中西部“海港”。

 

    2015年是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全面推进的关键之年。刘立勇透露,正计划开通武汉至日韩近洋航线,未来还将把泸汉台等近洋航线与汉新欧连接起来,让武汉成为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通过突出规划引领、集聚航运要素、强化综合配套、完善多式联运,让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为长江经济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刘立勇说。

 

    在武汉阳逻港下游100公里处,黄石新港早已跃动澎湃。“历史上,长江就孕育了黄石丰富的工业文明。”省人大代表、阳新县委书记童金波说,生在长江、长在长江,未来发展也要靠长江。“从地理上看,我们是湖北最近的‘出海口’。”独特的区位优势让黄石港焕发生机。去年10月,深圳盐田港落户黄石新港,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港口将在今年投入使用,并朝亿吨大港奋进。

 

    港口背后,西塞山滨江新区、新港物流园区、滨江工业园区建设,正构筑起强大的经济腹地。去年,阳新外贸出口进入全省10强,国税收入也进入全省20强。

 

    以三峡为核心构建城市群,衔接两大国家城市群

 

    地图上看,长江经济带的形状像一条龙。

 

    人们也热衷于以此描述经济带上的核心城市:龙头是长三角;龙尾是成渝地区;龙身,则是包括湖北在内的长江中游。

 

    省人大代表、宜昌市市长马旭明提出,长江中游城市群与成渝城市群之间还存在狭长的“真空区”,三峡区域恰好位于此,可担负链接与支撑作用。他呼吁,以长江干流宜昌、万州及周边区域,依托三峡金字招牌,构建三峡城市群。“建设三峡城市群,作为两大国家级城市群之间衔接呼应的次一级城市带,对于长江经济带一体化有着重要意义。”马旭明表示,宜昌将打造沿江万亿经济走廊。“龙腰”荆州,风鹏正举。“去年国家出台的指导意见中,涉及荆州的水利、交通、产业发展提到20多处。”省人大代表、荆州市市长李建明说,荆州长江岸线长达483公里,是省内拥有长江岸线里程最长的城市,迎来了重大机遇。

 

    “壮腰”工程实施3年来,荆州实现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地方财政公共收入“三年翻番”。“通过长江中游区域性交通枢纽、承接国家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各类要素加速向荆州聚集,产业基础做大,产业档次提升。”李建明认为,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是巨大机遇,将“带进来更多游客,带出去更多产品”。

 

    三大三带、六大工程,湖北精心谋篇布局

 

    长江经济带这根金腰带上,我省的战略定位是: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祖国立交桥”;长江中游核心增长极;内陆开放新高地。“具体任务是建设‘三大三带’、实施六大工程。”列席会议的我省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介绍,三大三带,是指“综合立体大交通、对外开放大通关、跨区域合作大平台”和“产业转型升级支撑带、新型城镇连绵带、生态文明示范带”。

 

    六大工程,则是枢纽建设工程、产业升级工程、沿江城镇化推进工程、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合作交流工程和沿江大开放工程。

 

    长江经济带的黄金机遇还在继续发酵,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继续振奋精神,谋划好、利用好这个重大机遇。

 

    目前,我省制定了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以及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推进表。国务院发布的《指导意见》中,明确的41个(批)项目和53个(批)拟争取国家支持项目,我省将汇总形成清单,分解成29条具体措施,逐条明确责任单位、时间进度和成果要求。

 

    长江经济带战略2014年大事记

 

    3月5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

 

    4月25日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4月28日

 

    李克强总理在重庆召开11省市座谈会,研究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问题

 

    9月25日

 

    国务院出台《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

 

    12月1日

 

    长江经济带启动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

 

    他山之石

 

    上海 国际航运中心

 

    2014年上海港预计完成货物吞吐量7.5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3520万标准箱,集装箱水水中转比例达45.6%。洋山深水港四期工程投入使用后,将使上海港年均吞吐量突破4000万标准箱,相当于目前全球港口年吞吐量的十分之一。

 

    上海依托自贸区优势,探索航运政策新的突破。例如,推进自贸区航运领域开放政策,5家外资新设船舶管理企业落户自贸区、允许外商以独资形式从事国际航运货物装卸;国际海上集装箱站和堆场业务、公共国际船舶代理业务外方持股比例放宽至51%;扩大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范围等。

 

    重庆 长江上游航运中心

 

    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百万标箱,重庆港成为长江上游首个、长江干线内河第3个突破100万标箱的港口。

 

    为鼓励集装箱运输,重庆出台实施一系列优惠政策:一是降低高速路通行费。二是对全市集装箱公共码头港口装卸作业费实施财政补贴。三是对全市集装箱运输企业及集装箱公共码头实施增值税财政补助。目前吸引了中远、马士基等世界航运企业前20强企业在渝设立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