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商活动 >2015年度

委员专家建言:打破壁垒共享数据 构建完善产业链条

2015-12-14 16:06:14  
字体大小:【


    从12月11日召开的省政协界别协商会上获悉,我省“互联网+”和大数据产业,初步呈现以武汉市为龙头、宜昌市和襄阳市为两翼的“三足鼎立”格局。

 

    武汉初步构建了智慧城市应用体系,大力推动光电子信息、软件与信息服务、地球空间信息、云计算等产业做大做强。当下,“光谷云村”、左岭大数据产业园等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初具规模,聚集了烽火众智、火凤凰等一大批基础好、潜力大的骨干企业。自2010年启动建设智慧武汉以来,武汉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其中软件及信息服务产业产值业已突破1000亿元。

 

    宜昌在全国叫响了“互联网+”益民服务,依托三峡云计算中心,采取“市场化运作,政府购买服务”的建设、运营模式,搭建了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云平台,还创造性利用电子政务云平台对社会进行网格化管理,建立人口、法人、空间地理与自然资源、房屋、城市部件等六大数据库,数据总量达到29亿条,在国内城市中位居前列。“襄阳云谷”已成为襄阳新名片,华为、IBM、中国移动等4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入驻。依托这些龙头企业,3个区域性云计算数据中心拔地而起,其中华为企业云华中大区云计算中心,能够提供80000T存储、10000台云主机、20000多云桌面的服务能力。

 

    与会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在协商会上指出,我省发展大数据产业,还存在着数据安全风险凸显、本土标杆性互联网企业缺乏、关键技术储备有待突破、高层次人才缺乏、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滞后等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数十条建议。

 

    “开放是一种态度,更是一项能力”。华中科技大学博导廖小飞认为,打造公开、透明、共享的数据公共平台应是湖北省长期的战略任务。

 

    他建议,当前,应加快制定大数据发展规划,制定全省数据公开与省级大数据资源中心规划,在数据公开和整合上走到全国前列;选择制造、医疗、教育等优势行业,加快大数据以产业结构的调整,让更多人民群众享受看得见的“云服务”。

 

    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网络中心主任石岗表示,数据的互联共通,是利用好海量数据的关键。建议做好数据统筹与逐级开放,在内部将数据互通和共享,建立数据共享和开放标准和机制,有层次有选择地对外开放数据,引导企业自主挖掘数据的潜在价值,探索商业与应用模式的创新等。

 

    省政协常委陈绪群、钟珞则建言,坚持“以用为要”,构建完善产业链条,是我省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当务之急。

 

    陈绪群认为,我省拥有人才、资本、技术等关键优势,他就政府加强引导和培育建议:在公共服务事业方面进行大数据应用的采购试点与示范;采取服务“外包”模式,让“专业人做专业事”;不断探索大数据应用模式、集成机制、交易机制等创新;利用我省电子信息产业三年倍增计划的发展契机,大力发展相关分析、应用软件产业,促进高端信息产品制造业加快发展等。

 

    钟珞在会上介绍说,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互联网+”指数结果显示,我省位居第21位,在六大梯级中位处第5梯级。分析其深层次原因,在于行业之间壁垒没有打破、资源共享渠道还没有疏通、成熟完善的商业模式还没有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