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述感悟

争做新时代“四有”政协委员

2018-01-20 10:12:26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政协委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不负重托,做一名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委员。


    一、做有定力的委员。伟大的实践源自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引领伟大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人民政协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为实现中国共产党的总任务总目标而奋斗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政协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坚定政治方向的主线,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协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最根本的政治规矩,自觉看齐追随,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步调一致讲大局,同心协力干事业,不断巩固履职基础。坚持把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论断新部署新思想新战略,转化为谋划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搞好建言献策的新举措、推动政协事业向前的新动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新时代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转化成为参加政协单位、人民团体和全体政协委员自觉自愿的共同行动,让委员履职更加契合中心任务,更加符合决策需要,更加体现人民心声。


    二、做有情怀的委员。民意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期待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发展,期许政协讲实际、接地气的履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刻理解把握政协工作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迈开大步向前走,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行动中释放潜能、奉献智慧、施展才干,努力把大事难事做稳妥,把小事易事做精细,把本职工作做出高水平,把政协工作做出高境界;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胸怀“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的责任感,始终肩负“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使命感,持续关注衣食住行,维护基本民生;持续关爱生老病死,保障底线民生;持续关切安居乐业,聚焦幸福民生。要始终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努力造福群众,深入乡村“察”民情,倾听建议“闻”呼声,谦逊虚心“问”计策,把准脉搏“切”症结,广求良方“解”难题,真正用一言一行诠释委员责任,以一举一动演绎委员角色,凭一来一往凝聚鱼水深情。


    三、做有担当的委员。“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人民政协既是凝聚共识的平台,也是贡献智慧的舞台。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需要涓流归海、垒土成峰的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广大政协委员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深刻领会“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明确要求,紧密结合竹溪改革发展实际,精选课题,精深调研,精准建言,广泛协商,凝聚强大向心力,汇集更多同行者,形成广泛正能量,力争在协商民主上有新作为;要坚持问题导向,朝着问题走,迎着困难上,真正做到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挑战面前不畏惧,矛盾面前不犹豫,既要聚焦问题、又要深挖根源,既要研判现象、又要把握本质,既要开展批评、又要真诚帮忙,切实做到真监督、会监督、善监督,力争在民主监督上有新突破;要坚持“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理念,始终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在需要时献策,在关键处建言,始终与县委县政府同频共振、同轴共转、同向共进,力争在参政议政上有新亮点;继续发挥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广聚合力的优势作用,不断增进社会共识,汇聚起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动力,凝聚共谋发展、共图发展的各界正能量,传递汇聚智慧、汇聚力量的政协好声音,力争在凝聚人心上有新成效。


    四、做有作为的委员。履职才能有为,尽责才能有位。一是理顺荣誉与责任的关系。政协委员是地位,是职务,是荣誉,更是责任。从政治角色看,政协委员是多党合作的代表、党委政府的参谋、反映民意的喉舌、本职工作的骨干;从社会责任看,政协委员是界别群众代表、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要发挥好岗位作用。政协委员作为社会各界的代表人物,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岗位优势、知识优势、专业优势,努力在本职工作领域中建功立业、创先争优、多作贡献。要发挥好职位作用。政协委员要坚定执着地履行自己的责任,切实当好政协人,做好政协事,真正做到不图虚名,不慕虚位,不负重托。要发挥好“双重”作用。要时刻牢记双重责任,肩负两个重担,对待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二是要理顺权利和义务的关系。政协委员的义务和权利是互相联系、密不可分的。每位委员都要把自觉履行义务和正确行使权力统一起来,正确处理两者的关系,绝不能只行使权力而不履行义务。要善于观察。把善于观察问题融入到履职的全过程,学会用全局的眼光、宽阔的视角、理性的思维去看问题,进而发现问题的症结,提出科学的、符合实际的、有价值有见解的建议;要勤于调研。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政协委员不论是提出意见、撰写提案,还是协商议政、反映社情民意,都要进行深入的调研,养成勤调研、深调研的习惯,做到“不经调研不建言,不经调研不立论”。要善于议政。政协委员“不说话”是失职,“说假话”是渎职,“说实话、献实策、求实效”才是尽职。委员协商议政在语言风格上,要做到观点鲜明而不尖酸刻薄,分析深刻而不偏激极端,问题抓得准而不失之片面,措施针对性强而不失之琐碎;在立场角度上,设身处地、与人为善,平等协商、角度得当;在目的追求上,不先入为主,不强加于人,不求说了管用,但求说得有用。三是理顺献计与出力的关系。坚持议政与资政相结合、献计与出力相结合、监督与服务相结合,既在完善发展思路上动脑筋,又在优化具体措施上谋实招;既在协助宏观决策上出点子,又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谏良言;既在献计献策上求建树,又在多做实事上见成效。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务实开展形式多样的联络联谊活动,积极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牵线搭桥,致力于把更多的有志之士、有识之士、有为之士动员到竹溪参观考察、投资兴业、创办实体。


    (竹溪县政协主席  尹熙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