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述感悟

坚持政治站位 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

2018-07-10 16:51:55  
字体大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既是政协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政协工作履行三大职能的重要抓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政协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保持同频共振,突出优势、抓出成效,必须在贯彻新思想、新理论上提高政治站位,持之以恒的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


一、政治引领要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是政协工作的“魂”。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是政治组织,承担的是政治任务,开展的是政治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最高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根本的政治规矩。政协机关要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切实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确保中央、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在区政协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要严格政治标准,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与政协依章履行职能相结合,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思想境界要高。思之所及,行之所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境界首先体现为对党绝对忠诚。党员干部没有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离开对党的忠诚谈思想境界,是建在沙滩上的房子,根基不稳,站不住脚。政协是政治组织,是做凝心聚力工作的,对党忠诚、政治可靠是政协机关干部的首要标准,政协机关干部在忠诚、团结、民主、协商、服务、以人格力量影响等方面的要求要更高,思想境界也应当更高一些。政协是做统战工作的,要说服别人首先要说服自己,扎实做好思想引领,首先要做到自身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信不疑。对党忠诚、思想境界高是具体的、体现在行动上,对政协干部而言就是体现在岗位上。要立足岗位做贡献,结合实际抓落实,要始终做到人在岗上、岗在心上、心在事上,以能做事、多做事、做成事、多担当为荣,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使区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政协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充分展现政协工作大有所为、大有作为。


三、工作作风要实。求真务实、提高履职质量是做好政协工作之基。夯实政协工作之基,必须把握政协规律,厘清工作职责,狠抓执行落实,实中见新、实中见效,必须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政协不求说了算,只求说得对,就是要实事求是,没有扎实的作风,就不可能获得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就会说不准、说不对。一是要压实责任。要务实重行、抓好落实、关键是实,必须要有严实的工作作风做保障。首先要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好“头雁”效应。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组织者、管理者、推动者,既负有领导责任,也负有示范责任。不良的作风“上传下效”很快就会形成连锁反应。因此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自己摆进去,始终树立政协工作在一线的工作激情和工作理念,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层层示范带动,使务实之举蔚然成风。其次,强化责任压力传导。在抓实抓长上形成合力,根据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和主体责任清单及年度履职尽责项目任务分解到党组、主席会议成员,抓责任落实,进一步细化责任目标,传导政协机关每名党员干部身上 ,使每位党员干部身有压力、肩担责任。二是要不折不扣完成任务。忠诚和老实是不分家的,对于今年区政协确定的年度工作任务,具体到人、抓时间节点,坚持一以贯之,一件一件抓落实,决不在质量上打折扣。三是提高能力要踏实。“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能力的提升靠的是踏踏实实、日积月累。能力从学习中来、从实践中来,政协机关干部要做能说、能写、能做的“三能”干部、政协必须坚持好 “学思做”创新机制,才能在学习、思考和实干中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议政建言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四、遵守纪律要严。纪律规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中工作生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一是执纪要严。中央出台《准则》和《条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外在的形态到内在自觉,从高压严惩到常态严管,从党员领导干部向普通党员延伸,把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覆盖到各个方面各个领域。要切实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扭转不良倾向不良风气,充分利用扯扯袖子、咬咬耳朵,红红脸出出汗的有利武器,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严是爱、宽是害,第一、第二种形态用好了,就能减少甚至不出现第三、第四种形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教育批评成为常态,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二是自律要严。政协虽不管钱、不管人、没有特权,但抵御廉政风险的意识不能弱化反而要增强。从政协机关内部看,干部违反纪律和制度的风险和其他部门是一样的;从政协外部看,机关干部工作接触面更广,经常和社会各界打交道,面临的风险诱惑更大、更多,除了财经上的风险,还有政治上的风险。要始终保持绝对清醒的头脑和政治定力,严格约束自己,自觉做到自警、自省、自律。三是监督要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督促就是抓落实的手段,压实主体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从严治党执纪问责机制用好,纳入机关常态化管理轨道,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形成震慑力,以严的作风、铁的纪律讲好政协话,做好政协人,干好政协事,为履行政协三大职能积极营造务实重行、担当作为的良好工作氛围。


(十堰市张湾区政协  焦立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