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assign categoryAttribute = getCatego... 聚焦问题 靶向治疗 - 精准扶贫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委员会
首页 >精准扶贫

聚焦问题  靶向治疗

2018-06-14 16:51:01  
字体大小:【


2017年来,远安县政协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主导产业覆盖到村、增收措施落实到户、稳定收益兑现到人”的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打好助力脱贫攻坚“组合拳”,提升贫困户幸福指数。


一、对壮大村级经济实行“定点式”帮扶。针对村级经济薄弱、产业发展单一等问题,县政协充分依托县委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与5个村(居)联系结对进行定点帮扶。坚持主导产业与特色优势产业协同发展促增收的原则,推行“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贫困户”利益联结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和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17年以来,通过精细对接职能部门,共争取农林水项目、产业发展和“一事一议”奖补等资金120余万元,帮助在5个帮扶村建成稻虾连作基地400亩、泥鳅和鱼类养殖池100亩,优质水稻种植8000余亩,发展专业合作社4个、家庭农场3家。在双坪村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和能人带动作用,通过“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能人流转农村土地、贫困户本地务工、村集体进行协调管理,建成“红李山庄”种植园1个,发展红李种植1000亩、红李套种丹参400亩、蜜蜂养殖1000桶,成功将双坪村打造成“一村一品”水果专业村,既解决了村级发展和农场管理难题,又带动了贫困户增收。


二、为贫困户发展提供“点餐式”服务。坚持精准对接、精准帮扶、精准落实的标准,用活扶贫政策,着重推动贫困户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斩断“穷根”。2017年在政协机关中选派6名业务丰富、群众基础性好的干部进行五天四夜驻村,帮助贫困户及村进行出谋划策、答难解疑,政协机关30名干部与贫困户建立“亲戚”关系,帮助其在发展规划、经济增收、政策咨询等方面提供参考和服务,让贫困户少走弯路和回头路。2017年通过召开屋场会、村民代表会、党员会60余次和精准落实医疗扶贫、产业扶贫资金、小额信贷、民政救助、就业培训等多项政策,号召企业、农村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进行传帮带,帮助250余户贫困户对接金融扶贫资金100余万元发展种养殖业,为80余户贫困户办理政府贴息小额信贷,贷款金额达190万元,解决了18户贫困户的就业难题。


三、对民生事业改善进行“销号式”结账。坚持在“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下重功夫、求新进展。2017年以来,县政协22名机关干部与贫困学生建立“第二导师”帮扶关系,进行“一期一走访、一月一面谈”,帮助贫困学生梳理人生导航,树立自强、自立、向学的信心,2017年累计为贫困学生资助资金45000余元,帮助达成微心愿50余个。在5个帮扶村为380余户贫困户购买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村小额保险,帮助20余人贫困人口到职能部门办理医疗补贴和小额保险。大力开展乡村治理,重点惩治村霸、打牌赌博、不养老、懒散等人群,维护一方平安,确保乡村风清气正;全力推进农村村容面貌整治,消除农村危房100余栋,修缮加固房屋50余栋,帮助申报新建住房30余栋,对接职能部门新建硬化道路8公里、新增设台区3个、维修电线4000余米、用水管网8000余米,解决了群众交通和生活难题。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委员的优势,2017年县政协主席动员政协委员王东,主动为陈家湾村捐赠办公器材、桌椅等设施折合资金10万元,解决了陈家村阵地建设难题。


(远安县政协  陈地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