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assign categoryAttribute = getCatego... “老外”的承诺和期待 - 会议花絮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委员会
首页 >历届会议 >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会议花絮

“老外”的承诺和期待

2016-01-27 10:59:01  
字体大小:【


图为:26日,受邀外籍人士现场旁听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


    26日,来自15个国家的42名在鄂外籍人士受邀走进洪山礼堂,旁听《政府工作报告》。近5年来,已有近200位“洋面孔”现身省两会会场。

    签证提速、友城增加、交流更多……今年,这些特殊的旁听者不仅点赞湖北经济社会发展,还在开放合作方面有了许多承诺和期待。


  点赞:成就瞩目,气场强大


  “地处内陆,位居全国第八,了不起!”美国驻汉总领事周重山说,湖北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将鼓励更多美国企业到湖北投资。“政府官员向人民代表作报告,这是中国特色的民主,10.7%的GDP平均增速,让人惊叹!”第一次旁听两会,韩国驻汉总领事郑载男对湖北“十二五”发展成就赞不绝口。

    匈牙利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十分看重与湖北的经贸往来,并在武汉设立了办事处。该国经贸署驻湖北代表博久立说,湖北要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加快对外开放软硬件建设,对匈牙利企业来说是巨大商机。


  捎话:赴英各类签证,均可在汉办理


    本月19日,英国驻汉总领馆开馆,这是近14年以来英国在中国建立的唯一总领馆。

    开设总领馆,将给湖北带来什么?“办签证更方便,办公务护照不用再跑北京了!”英国驻汉总领事卫亭瀚介绍,武汉设有英国签证中心,处理签证速度全国第一,其他护照可在该中心办理,这意味着,赴英各类签证均可在汉办理。

    郑载男也带来了好消息:韩国驻汉总领馆将增加1名专门签发签证的领事,以缩短办理时间。近年来,湖北与韩国的经贸往来、旅游互访频繁,去年韩国驻汉总领馆共签发12万张签证,比2013年增加1倍。

    目前,英国、法国、美国、韩国均在汉设立了总领馆,仅美国总领馆暂未开办签证业务。


  期待:助力湖北“黄金发展”


  备受瞩目的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总体规划,将于今年3月上报国务院有关部门审议,争取年内启动项目建设;今年,中法合资东风雷诺将在汉投产。湖北与法国的合作,是中法友好的典范。“政府工作报告倡导的可持续发展、创新发展,是我们的长项。”法国驻汉总领事马天宁透露,今年,总领馆除了开展经贸交流活动,还将推动黄石、黄冈、鄂州、荆州等武汉周边市和法国城市建立友好关系。“报告中提到‘黄金发展期’,我们愿更多地参与湖北经济社会建设,助力‘黄金发展’。”走出会场,卫亭瀚对湖北与英国的未来信心满满。他说,湖北兼具交通、科教等优势,与英国有着很强的互补性。此外,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绿色发展、强力治污,英国曾治理了泰晤士河,这些成功经验可与湖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