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assign categoryAttribute = getCatego... 政府工作报告:“五”发出的新信号 - 会议花絮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委员会
首页 >历届会议 >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会议花絮

政府工作报告:“五”发出的新信号

2016-01-27 11:28:19  
字体大小:【


    1月26日,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武汉洪山礼堂开幕,省长王国生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浏览发现,报告多次用到“五”的表述方式,透露出“十三五”期间湖北社会经济发展的新信号。

 

  五个着眼点

 

  报告在描述”十三五“时期湖北发展的章节时,用五个着眼点阐述了如何坚持”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四大发展目标。

 

  一是必须强化责任担当,着眼于在全国经济发展格局中履行重大使命。二是必须强化机遇意识,着眼于激发湖北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巨大潜力。三是必须顺应民意,着眼于回应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四是必须突破难点,着眼于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五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着眼于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

 

  五大新优势

 

  湖北争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先行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示范区,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为此,报告指出了五大新优势。

 

  一是厚植创新发展的新优势。通过加快构建创新驱动的体制机制,推动创新资源转化,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源泉,使创新创业成为全社会的一种价值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时代气息,把创新创业落实到产业发展、结构优化、提挡升级、改善供给上,全面增强湖北科学发展的驱动力。

 

  二是厚植协调发展的新优势。进一步丰富拓展“一元多层次”战略格局,统筹推进“两圈两带一群”“一主两副多极”发展。

 

  三是厚植绿色发展的新优势。把绿色发展潜力转化为巨大的绿色发展优势,更加注重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大力培育绿色增长点。

 

  四是厚植开放发展的新优势。更大力度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着力畅通开放大通道,打造开放大平台,推动开放大通关,不断拓展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努力把湖北建成内陆开放的新高地。

 

  五是厚植共享发展的新优势。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更加注重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精准帮扶,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五项硬支撑

 

  规划的作用不仅仅在引领,还要落实到实处。必须围绕增后劲、补短板、促平衡、上水平,强化工程和项目支撑。报告提出了五项硬支撑,牢牢把握规划实施的落脚。

 

  一是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加快创新湖北建设。二是强化基础设施支撑,打造区位新优势。三是强化产业发展支撑,建设制造强省。四是强化空间载体支撑,拓展发展新格局。五是强化民生改善支撑,补齐共享发展短板。

 

  五大政策支柱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抓手,认真落实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五大政策支柱”。

 

  五大重点任务

 

  高度聚焦去产能、去库存、去杆杠、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集中精力打好歼灭战,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五方协同

 

  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完善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配套措施,更大力度搭建大中小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五方协同”的众创平台,打造环大学城创新经济圈,着力形成各类创新主体互促、民间草根与科技精英并肩、线上与线下互动的生动局面。

 

  服务业“五个一百”工程

 

  重点抓好一百个服务业重点项目、一百个服务业重点品牌、一百个服务业重点企业、一百个省级现代服务业示范园区及综合改革试点区、一百个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

 

  报告指出,加快推进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实施服务业提速升级计划、千亿元培育工程、高技术服务创新工程和“五个一百“工程。

 

  城市发展“五个统筹”

 

  统筹城市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

 

  报告指出,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坚持”五个统筹“,全面提升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