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商活动 >2018年度

省政协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  深化“五链”融合 推进我省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09-26 16:10:35  
字体大小:【


9月25日,省政协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聚焦“深化‘五链’融合,推进我省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协商建言。省政协主席徐立全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视频展示湖北生物产业发展情况,介绍相关大数据分析情况,听取省直有关部门通报。中科院院士邓子新,企业家代表汪建、李前伦,省政协常委严炳洲、杨自文、王应华、陈邦利,省政协委员谢红星,省民盟常委郭鹏围绕合成生物学、生物医药、基因组学应用、融资平台建设、微生物农业等建言。2名委员和企业家代表现场提问,省直有关部门一一回应。


徐立全认真听取委员发言,不时交流互动。他说,生物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发展空间巨大。我省生物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发展势头迅猛,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正面临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加快投融资体制创新,积极争取政策落地,营造良好人才生态,让创新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发展优势。“五链”融合,最终体现在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上,政协委员要持续关注、深入调研,为推进我省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马国强说,当前我省生物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也存在创新动力不足、领军企业偏少、产业人才缺口较大等短板,必须正视差距,主动作为,加强地区与部门协同,推进全省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完善政策、搭建平台、优化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围绕打造从基础研发到应用的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新模式,精准制定完善人才、税收、财政支持等政策,着力搭建投融资、科技成果转化等服务平台,抓紧研究解决本地生物医药创新产品优先纳入医保等问题,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一流服务环境。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加快科研评价体系改革,激励引导科研人员瞄准市场需求,加快研发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要建立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及时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支持企业做强做大。


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李兵,副主席张柏青,秘书长翟天山等出席协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