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用新思想指引履职提质增效  推动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8-08-01 16:20:22  
字体大小:【


政协襄阳市委员会


    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契机,全面推动履职提质增效,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体会有三点:

 

    一、更加坚定地维护核心、提升政治建设质量,把政协建设成为党工作、为党分忧的庄严政治组织

 

    必须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一要强化思想引领,让新思想在政协落地生根。要突出学习内容的融会贯通,突出学习形式的丰富有效,突出学习成果的实践运用,促进履职能力大提升、质量大提升、成效大提升。

 

    二要强化履职管理,把“讲政治”贯穿履职全过程。要强化政协党组的政治担当,强化委员履职的政治管理,强化政协机关的统筹协调,把“讲政治”鲜明具体地贯彻到履职全过程、各环节。

 

    三要强化凝聚共识,充分发挥团结统战的政治功能。在政协内部发扬协商民主,把党的意志主张,按照协商民主程序,转化为多党合作的政治共识;高度重视做好政协特色统战工作,切实发挥好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

 

    二、要更为精准地定位坐标、提升履行职能质量,把政协建设成发扬协商民主、聚力实干成事的重要机构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涉及政协履职各环节。

 

    联系实际对照思考,感到履职还存在不足:一是对履职质效的丰富内涵认识不够;二是衡量履职质效的标准还不够高;三是提升履职质效的改革力度还不够。抓好整改,必须开展履职的理念变革、质量变革、方法变革。

 

    首先,要以新思想为指引,明确履职提质增效“怎么改”的工作导向。我们的思考是要在政协确立“精准性、建设性、人民性、广泛性、实效性”的履职导向:

 

    ——突出服务中心精准性。紧贴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精准定位履职新坐标,党委政府想什么、干什么,政协就参什么、促什么。

 

    ——彰显协商监督建设性。强化履职建设性意识,绝不止步于发现问题、反映问题,重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让履职过程成为尊重创造、汇集创意、鼓励创新的“智创”过程。

 

    ——强化政协履职人民性。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政协协商民主深深植根人民、服务人民。

 

    ——增强协商民主广泛性。牢记人民民主真谛,让政协成为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增加大团结大联合的重要场所,成为社会各界“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实践课堂。

 

    ——凸显政协工作实效性。强力推进自身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以问题为导向,改进履职经常性工作,在求实效上下足功夫。

 

    其次,要践行新思想,明确履职提质增效“改什么”的具体路径。要把履职提质增效视为环环相扣、整体联动的系统工程,按照既定工作导向和目标,全面、全方位改进。我们着力推进履职提质增效“十大工程”,即协商议政精品塑造工程、接续式、协商式民主监督工程、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程、推进提案改革创新工程、“一委一品”工程、协商民主平台建设工程、“六进六联”政协精准扶贫工程、社情民意“直通车”建设工程、“互联网+政协”工程、履职联动工程,目的就是要把总书记的要求贯彻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各环节,路径化、项目化、品牌化推进,切实解决“改什么、改到位”的问题。

 

    三、要更加认真地抓状态转作风、提升自身建设质量,锻造有激情有能力有境界的政协队伍

 

    首先,要抓状态、提振精气神,让“一线”意识深入人心。从思想状态这个根源抓起,在政协强化“一线”岗位意识,坚持“一线”工作要求,推行“一线”工作节奏。

 

    其次,要讲认真、提升履职能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发挥履职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让“认真”融入每个岗位、每次活动,成为每个成员的行为习惯。

 

    三是要转作风、树立新风正气,营造求真务实氛围。重在采取真管真严、动真碰硬的工作举措,建立起管在平时、严在日常的长效机制。

 

    发言人姓名、单位及职务:岳兴平襄阳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