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宜都市委书记罗联峰:支持政协履职  助力全面小康

2015-10-10 12:17:12  
字体大小:【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们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以开放的胸怀、包容的态度、创新的思维,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为宜都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强大力量。

 

    一、坚持创新推动,用制度保障规范履职

 

    制度建设是政协组织有效履职的根本保证。我们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履职实际的新机制,确保政协工作有为、有序、有效开展。

 

    一是建立常态研析机制。市委把政协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研究部署、督察推动。我们坚持在全市重要会议上总结政协成绩、表扬政协作为;在市委常委会会议、工作例会和政府常务会议上,听取政协工作汇报,统筹解决难点问题;在日常工作中,做到“有请必到”、“有文必批”、“有求必应”,成功营造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有为的履职氛围。

 

    二是完善“双向”参与机制。认真落实市党政领导联系政协工作、出席政协活动制度。我们高度重视政协全会,以常委领办、跟踪督办的方式,扎实做好会议期间委员意见建议的收集与转化。我们积极支持政协常委会履职,批准常委会围绕全市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以及反腐倡廉、基层组织、干部人事工作展开议政,并安排市级领导到会通报情况、听取建议、回应质疑。我们同时完善了政协领导、委员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做到市委凡研究重大问题、部署重要工作、安排重要人事,都邀请政协领导参加,认真听取、尊重和采纳来自政协的意见建议。让全社会感受到政协在决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创新责任考评机制。重点围绕提升提案办理实效开展创新与尝试。在巩固市级领导批办、领办重点提案,市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的基础上,建立了部门“一把手”牵头办理样板提案工作制度。出台了《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施意见》和《提案办理考核评分细则》,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全市机关绩效考评体系,推进了职责明晰、多方参与提案办理格局的形成。

 

    二、发挥职能优势,建平台激发履职活力

 

    “保百强、增进位”、“在全省率先建成全面小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当下宜都人的共同奋斗目标。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更加注重团结政协力量、发挥政协优势,为宜都发展汇集人才、集中智力。

 

    一是发挥强大智力优势积极建言。坚持把政协调研作为市委决策的重要参考。采取市委点题与自主选题相结合的方式,支持政协围绕中心建言献策。在全市柑桔持续遭遇“丰产不增收”,群众积极性明显受挫的情况下,我们将这一课题交与政协,请政协破题。市政协从柑桔产销的环节入手,确定五大重点开展深入调研,提出了“实行市场倒逼机制,做优做强柑桔产业”等意见建议,为我市支持柑桔产业发展意见的出台打下基础。近年,市委还先后委托政协就“城乡医疗机构改革”、“全民健身中心建设”、“民营教育机构引进”等问题开展决策前的评估调研,都取得了积极成效。

 

    二是发挥超脱位置优势实施监督。坚持把民主监督作为提升政府效能的“助推器”。支持政协通过提案、视察、资情问政、民主评议等形式,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我们创新提案监督方法。以重启“上年度不满意、不落实提案”办理为突破口,在全省率先推出了《提案“追踪问效”暂行办法》,2014年,完成80件“B类”提案的再清理、再交办与再督查。我们还支持政协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等社会热点问题,开展具有监督性的履职活动,促进了部门工作的持续改进和政风行风的明显好转。

 

    三是发挥独特渠道优势反映民声。政协位置超脱,言路相对通畅。我们紧紧抓住这一特点,支持政协以活动为载体汇集舆情、传达民生。近年来,市政协先后组织开展了“我为发展建一言”、“我为百姓带句话”、“邀百名委员、访百家企业、提百条建议”等大型走访建言活动,成功捕捉到像“加快城区新建道路命名”、“为基层年终考核减负”、“让山区孩子高兴上学、平安回家”等一批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推动了市委工作的改进。2014年,市政协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66条,组织上报到省、宜昌市政协38篇次。其中,《农村饮水设施维护难》、《将清江流域开发纳入省级战略》等社情民意信息进入上级领导视野,引起领导关注。

 

    三、弘扬民主精神,真协商凝聚发展共识

 

    充分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于决策和工作中,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一是完善协商制度。我市于2013年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意见》。《意见》将重大决策、重要报告、重要法规、重要人事安排纳入协商范畴,丰富了协商内容,规范了协商程序,为政协协商工作的开展建立了制度保障。

 

    二是丰富协商形式。我们将协商作为加深理解、增进共识的重要途径,按照“有请必到”的原则,确保政协的每一次协商议政活动都有市党政领导参加。我们鼓励政协在常委会视察中充分协商,在主题活动中引入协商,在提案办理中深化协商,在资情问政中互动协商。近年来,我先后两次带领市政府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政协组织的专题协商活动。从中深刻感受到政协严谨务实的作风和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

 

    三是拓展协商深度。坚持从更高站位思考协商工作。按照事关全局又力所能及的原则,市政协以宜都“保百强、争进位”、“率先小康”、“十三五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部署为契机,找准重大问题的关键环节,选择确定协商议题,深入开展协商活动,从不同角度提出可行的意见建议,促进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机衔接。

 

    四是落实成果转化。协商工作重在落实、贵在成效。我们积极探索建立“政协组织协商—市委常委牵头落实--部门具体承办--‘两办’跟踪督查—办理结果反馈”的成果转化机制,让协商成果从“领导案头”走向“田间地头”。2014年,市委首次以常委会的形式专题通报了政协七届三次全会委员建言的办理情况。同年,市委常委、市政府领导参加政协视察、协商活动30余人次,领办委员意见建议150余条。

 

    四、时时委以重任,以实绩赢得大众口碑

 

    信任是最大的支持。一直以来,市政协为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出于信任,市委放心放手让政协在宜都改革发展中展作为、筑形象。

 

    (一)在决策实施中委以重任。2013年,市委发出“决战全国百强”动员令,亟需一名市级领导牵头负责相关工作。经研究,我们将这项工作交给市政协一名熟悉财经工作的副主席,同时从政协机关抽调一名优秀年轻干部进行协助。两年来,市百强办广泛协调、深度调研、精准建言,为宜都圆梦百强做出了有目共睹的突出成绩。

 

    (二)在项目建设中委以重任。项目是宜都发展的重要引擎,需要集众力加以推进。我们将政协作为服务项目建设的重要力量,交任务压担子。形成了市政协主席、副主席人人联有重点项目、人人服务项目建设的工作常态。我们还充分发挥政协机关“二线”老同志,政策水平高、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等特点,抽调他们到市项目协调专班服务全市重点项目。近年来,市政协先后完成了全市3000多亩土地的征地搬迁和枝城大火电、枝城油库改扩建项目的引进协调,以实际行动推进了全市项目建设的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三)在服务群众中委以重任。市委给予足够的保障,支持政协广泛开展服务群众主题活动。近年来,在市委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积极搭建平台,汇聚社会力量,卓有成效地开展了“星光行动”、“暖春行动”和政协委员“边界行”等系列活动,成功筹集到各类捐款100余万元,争取项目投入上千万元。推动了部分贫困山村基础设施的明显改善。目前,在宜都,主动支持政协、真心相信政协、真情依赖政协的社会氛围已经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