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探索建立学习和调研协商相结合的制度

——湖北省政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小记

2019-08-13 08:4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焦阳  
字体大小:【

“在咸宁市通山、崇阳两地,围绕省委书记督办扶贫攻坚系列重点提案开展健康扶贫专题调研时,调研组白天与当地医务人员和贫困户面对面地交流,详细了解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晚上召开调研组内部座谈,同随行的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相关同志一起对了解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8月5日,在湖北省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上,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李兵发言说。


省政协副主席马旭明说:“在恩施州咸丰县调研时,调研组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随机到部分村民家中走访。走访了解到,当地仍存在水质安全隐患,季节性缺水、水量不足等问题。调研组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协调省水利厅、财政厅等有关部门,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目前饮水工程进展顺利。”


……


随着省政协党组成员交流的深入,记者感受到这次省政协调查研究工作比以往更深了更实了。


“6月28日,湖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立全为机关干部讲专题党课时提出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把初心化为恒心,把使命化为担当。”


徐立全说,对政协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体现在把握新的历史方位,推进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上;体现在锚定使命任务,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上;体现在组织的每场协商议政活动、开展的每一次视察考察调研、撰写的每一篇文稿材料上……


“调研有时心里没底,对情况总体把握不够。”“工作中时常感到学习走深走实走心不够,但又找不到很好的解决办法。”……省政协机关各党支部交心谈心活动中的这些声音,省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高度重视。


在省政协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上,机关党组负责人指出,通过近期的主题教育,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往深里走,有进步;往心里走,有提高;往实里走,还不够”。


还不够必须立行立改。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省政协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并在此基础上,结合省政协工作实际,就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进行了专门安排。省政协党组认为,必须建立制度,规范学习和检视整改,推进学习与政协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月度专题协商会相结合,推进专题学习和专题调研相结合、与整改落实相结合,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据悉,拟将出台的《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关于专题学习与专题调研、协商相结合的办法》提出,重大调研视察考察前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该项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对该项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当前工作的进展情况、其他省市的经验做法等进行专题学习。调研中要深化认识,通过深入调研,感受新成就、领悟新思想。调研后要总结提高,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


与此同时,在协商前、中、后要做好调研情况通报和调研协商成果“三审”制度,进一步强化协商成果合规合法合理性审查,真正务实建言、体现共识,把专题调研、协商工作与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集体学习、委员学习等相结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