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牢牢把握中央要求  切实担负政治责任

———访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尔肯江·吐拉洪

2019-09-26 09:06: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字体大小:【

记者:您参加了9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最强烈的感受是什么?

尔肯江·吐拉洪:参加这次会议让我很受鼓舞、很受震撼,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次会议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中央首次召开的政协工作会议,这样的场景和规格是前所未有的,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完善和发展,必将指引人民政协工作实现新发展、谱写新篇章。


记者:对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统一战线事业的要求,您是如何认识和理解的?

尔肯江·吐拉洪:人民政协70年历程证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统一战线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是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法宝作用,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记者:结合湖北实际,您对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何思考和举措?

尔肯江·吐拉洪:学习贯彻中央政协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一是要在做到“两个维护”上旗帜鲜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学习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要在推进协商民主上精准发力。引导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既主动参加政党协商,又积极参加政协协商,借助双月座谈会的平台作用、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更好地促进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三是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展现优势。对于湖北省而言,就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湖北的殷殷嘱托,引导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聚焦三大攻坚战、长江经济带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战略、“一芯两带三区”产业和区域发展布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谋发展之计、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同心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四是要在履行政治责任上提能善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要求,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切实增强委员意识,全面增强委员履职本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当好责任委员,写好委员作业。


记者:您认为在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省委统战部门需要加强和改进的主要工作有哪些?

尔肯江·吐拉洪: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党外代表人士,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政协积极发挥作用,是统战部的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下一步,我们将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着力在加强人才储备上下功夫,坚持严把政治关,突出代表性,不断充实、及时调整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人才库,分批次分类别加大对新一代代表人士及后备干部的培训力度,同时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加强对优秀人才的发现、培养、推荐和管理,共同营造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时的良好局面,为各级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提供源头活水。


二是着力在强化履职保障上下功夫,为党外政协委员知情明政搭好平台,及时通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重要事项,加强资料收集、准确传递政情,组织考察调研、帮助开阔眼界,为其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打好基础。当前部分党外代表人士在参加政协和统战活动的工作量计算、参政议政成果认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主要是政策执行不到位、认定标准不一致等,下一步,统战部门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研究更好的解决办法。


三是着力在加强沟通联络上下功夫。今年9月是省委统战部确定的“谈心交流月”,机关全员参与,主动登门拜访,与对口联系的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面对面交流,大家反映效果很好。这样做的目的不仅密切了联系,拉近了感情,更重要的是增强了统战干部的沟通交流意识,为形成常态化的联络联系机制打下基础。我相信,只要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继续发扬老一辈革命家们70年前对国家、对民族的大义情怀、使命担当,继续勠力同心、携手并进,就一定能够在追梦圆梦的新征程中画出最大同心圆、奏响时代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