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友谊大道上高压铁塔搬迁始末

2014-09-15 23:53:42  
字体大小:【

 

李午


一、提案的由来

    2003年5月1日,是武汉市武昌区和青山区人民值得纪念的日子。在这一天,武汉人民盼望已久的贯通两区的交通干道——友谊大道全线通车。这对武汉地区的经济加速发展和人民群众便利出行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由此经过的市民却看到了一件奇怪的事。在友谊大道肖家湾路段,一座巨大的高压铁塔居然矗立在路面内,整整占去了路面的四分之一,即青山至武昌方向半幅路面的二分之一。据了解,该高压铁塔始系武汉市供电公司负责运行维护的220千伏输电线路青和一回6#塔。这座铁塔同时肩负着几条220千伏和110千伏输电线路,输电电流较大,供电区域关键。友谊大道系交通要道,车辆流量大,是武钢物资出入的重要通道。路面上的高压铁塔常常让司机卒不及防,酿成车祸。据说已发生大小车祸几十起。

    如果载重钢卷七八十吨的大货车撞倒高压铁塔,后果将不堪设想。路面上高压铁塔的存在无疑是一颗巨型的定时炸弹,这不仅给车辆通行造成极大的妨碍和威胁,也对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造成巨大的威胁。为此,我和张明达、白汉芳、方昌荣等委员,在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了《综合治理武钢周边道路》的提案。明确提出,尽快搬迁高压铁塔,消除安全隐患。

二、提案办理困难重重

    武汉市供电公司办理提案的态度是积极的。2004年5月27日作了回复。
    回复摘要如下:高压铁塔建设于1998年,至今已运行5年。而友谊大道则建于本世纪初,高压铁塔是在道路修建时被置入道路中的。根据《供电营业规则》第五十条的规定:“因建设引起建筑物、构筑物与供电设施相互妨碍,需要迁移供电设施或采取防护措施时,应按照建设先后的原则,确定其担负的责任。如供电设施建设在先,建筑物、构筑物在后,由后续建设单位负担供电设施迁移、防护所需的费用。”我公司有关人员曾为此多次和施工单位及市建委进行交涉,要求搬迁该铁塔或修改道路走向。但由于市建委不同意修改道路走向,施工单位也一直未和我公司办理铁塔迁移手续,致使现在铁塔位于道路当中。接到你们的提案后,我们又与市建委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联系和沟通,但收效不大。为此,特恳请你们敦促有关部门,尽快到我公司办理有关手续并交纳铁塔的搬迁费用,我公司将在最短时间内搬迁铁塔,云云。

    应该说,武汉市供电公司的回复也是合情合理的。问题是要我们来协调、敦促有关部门解决,这困难就大了。

三、调查研究,促进提案办理

    为了解决问题,我们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搞清楚了几个问题:
    1、武汉市建委认为:高压铁塔不在规划红线内,不存在修改道路走向问题。
    2、施工单位(原武青三干道建设指挥部)已撤消,搬迁费无法落实。
    3、武汉市供电公司认为:现在的220千伏铁塔是1998年在原110千伏线路铁塔的基础上改建的,而原110千伏线路铁塔建于1978年,那时武汉市没有红线规划。铁塔先建,道路后建是事实。
   
    问题清楚了,就可以对症下药,逐步解决问题。由于施工单位已不存在,有关方面就是武汉市建委和武汉市供电公司两家。一方面,我分别走访武汉市建委和武汉市供电公司。首先表明态度,不提红线历史旧帐,不追究责任。然后争取领导支持,搬迁费双方协商解决。另一方面,我求助新闻媒体,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楚天广播电台、《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和《武钢工人报》,对友谊大道高压铁塔搬迁的问题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报道,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经过各方面的努力,尤其是武汉市建委和武汉市供电公司两家领导的大力支持,提案的办理出现曙光,友谊大道高压铁塔的搬迁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四、重提提案,再次呼吁

    为了促成友谊大道高压铁塔搬迁问题的最后解决,2005年初,我和毛祖国、白汉芳、余运清、孙家寿、陈书奇、刘海生等委员,在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再次提出《再次呼吁尽快搬迁高压铁塔,消除安全隐患》的提案。

    提案得到省政协提案委员会、武汉市政府政务督查室以及提案办理单位的大力支持。武汉市建委和武汉市供电公司分别对提案作了回复。

    武汉市建委在2005年6月30日的回复摘要如下:我委领导指示相关处室积极办理高压铁塔占道问题。通过与武汉市供电公司联系和协商,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决定尽快消除这一重大交通安全隐患。其间,李午委员除了关心敦促此事办理的进程外,还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使提案已得到逐步解决。去年供电公司解决了铁塔动迁设计和工程预算。今年正式与我委进一步联系协商落实动迁工程资金问题,我委向市财政局报请该铁塔施工的补助经费15万元(总造价36万元)。供电公司在上月已收到拨付的该项经费,已开始组织实施搬迁高压铁塔工程,同时,该公司表示将尽快搬迁铁塔。

    武汉市供电公司在2005年7月22日的回复摘要如下:我公司领导对该提案的办理非常重视,主管领导曾亲自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并要求生技部门克服困难,抓紧办理。同时要求保证电网安全,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用电客户的正常用电。在您的关心和协调下,该铁塔的情况得到市有关部门的重视,落实了迁移费用。目前,该铁塔迁移项目已经立项。我公司相关人员多次到现场勘查,制定了周密的迁移铁塔方案,施工队伍正着手进行迁移的前期准备工作。鉴于迁移过程中需要停用多条高压输电线路,且目前正处于“迎峰度夏”用电紧张时期,为了确保武汉电网的稳定运行,我公司决定待“迎峰度夏”结束后即进行铁塔迁移工作,争取年内完工。

五、结束语

    2005年底,武汉市供电公司成功搬迁了友谊大道6#高压铁塔。现在友谊大道道路畅通,南来北往的汽车司机,再也不用担心严重占道的高压铁塔影响行车了,高压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也得到了保证,来来往往的市民也感到道路宽阔受看了。
     (撰稿人:湖北省政协常委、湖北省政府参事、武钢自动化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