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民盟为“中部崛起战略”献计出力的前前后后

2014-09-15 23:53:54  
字体大小:【


黄向东


    民盟中央和民盟湖北省委一直将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副主席钱伟长就两次到长江中游地区做过调研。九十年代中期,费老又多次考察中原和淮海两个经济协作区,并在武汉召开了“长江流域经济带开发研讨会”,在郑州召开了中部地区发展战略研讨会,呼吁和期盼中部崛起。此后,民盟中央和民盟湖北省委一届接一届、一年复一年地围绕中部崛起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并提出提案,为“中部崛起战略”的施行和落实献计出力。

一、承前启后

    进入新世纪,国家在继续推进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同时,又相继提出了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战略。2000年5月9日至16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率“各民主党派中央、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考察团”,赴襄樊、神农架、十堰考察,在武汉市听取了张代重常务副市长和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武汉市委主委郭友中的汇报后,建议组织全国科技界著名专家学者,开展《长江中游华中经济区发展战略研究》,并确定郭友中副主委为项目负责人,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钱伟长为总顾问。对此,《人民政协报》在5月19日头版作了专门报道:“以武汉为中心的长江中游经济开发带,在西部大开发中的作用不可忽视。

    在新的世纪里,包括湖南、江西等地区在内的华中经济区应该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关方面要加强研究,以促使这一经济区早日在中华腹地崛起,成为继长江三角洲经济区、珠江三角洲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区之后的第四个快速发展的经济区。”9月1日,国家科技部评审通过《长江中游华中经济区发展战略研究》为国家软科学研究项目。项目组聘请了21位国内外著名学者和专家为顾问,联合国家计划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江西陆军学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长江科学院等24个单位和中国民主同盟的86位专家学者共同研究,相继召开了武汉会议、上海会议和北京会议,分片进行了讨论和任务分工,分兵四路进行了实地考察。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湖北省委主委韩南鹏高度重视这个项目,请郭友中副主委写了专题报告,委托我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上汇报(因当时韩南鹏主委出国考察)。我在会上将郭友中副主委写的报告面呈当时的省委书记贾志杰和省长蒋祝平,他俩当场看完报告并作了指示。一个星期之后,郭友中副主委打电话告诉我:“湖北省委和省政府非常重视和支持这个项目研究,资助了研究经费。”在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的亲自关注与大力支持下,项目研究进展顺利,提前完成了《长江中游武汉经济区发展战略研究总报告》,2001年1月18日,由《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作为专辑正式出版。民盟湖北省委将课题报告整理成发言材料和提案,分送湖北省政协和民盟中央。在湖北省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由郭友中副主委代表民盟湖北省委作了“建立长江中游武汉经济区促进中西部发展”的大会发言。在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民盟湖北省委主委韩南鹏代表民盟中央作了题为《关于加快长江中游武汉经济区发展的设想》的发言。民盟湖北省委在大会发言和提案中提出:“建议我国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大发展过程中,把长江中游武汉经济区建成中国第四个快速发展经济区纳入国家‘十五’规划。”建议引起国务委员吴仪的特别关注,得到中部地区的全国政协委员的积极支持。

二、创新发展

    民盟中央和民盟湖北省委认为,党的十六大全面制定了我国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宏伟蓝图,而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重点和难点在中、西部,把长江中游地区建成新的经济增长区既是中部地区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全国经济发展大格局的客观要求。为此,在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民盟中央把民盟湖北省委《关于长江中游经济区域发展的若干建议》再一次作为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提出,建议国家给予长江中游地区以更多的重视,将武汉建设成为中国内陆地区最大的金融、交通、流通和信息中心,以促进长江经济带的整体建设;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线,大打市场流通牌、高科技牌、区域联合牌,发挥大武汉的增长极和支点作用;培育大武汉市场体系,稳妥推进武汉、长沙、南昌、合肥、宜昌、驻马店等城市圈发展。

    该提案引起国家有关部门和湖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俞正声书记、罗清泉省长分别作了重要指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根据省民盟的建议,结合武汉城市圈建设与江汉平原发展进行了认真研究,形成了《高度重视民盟中央建议,加速长江中游经济发展》的研究报告,提出了加速长江中游地区发展的三条对策:1、给予武汉市适度的市场改革试验权,批准进行区域性股票市场试点,加速武汉要素市场中心和商品市场中心建设,从而促进武汉增长极产业的聚集与扩散。2、比照国家支持辽宁的作法,支持湖北、武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请国家把江汉平原作为加大对粮食主产区扶持的试点区域,给予优质农产品产业化和进行符合WTO规范的农产品生产补贴。3、探索长江中游经济区协调联动政策,由中央有关部门牵头推动中部几省协调联动。2003年10月,湖北省政府就“武汉城市圈建设”问题召开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又应邀出席研讨会,一如以往的关心和支持武汉城市圈建设工作。

    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武汉理工大学教授胡树华主持的“中部区域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是国家软科学计划重大项目,民盟湖北省委积极支持与配合,把课题研究与提案工作紧密结合进行。2004年5月,由郭生练主委、胡树华副主委策划和主持,民盟武汉市委承办,在武汉市首开“中部区域创新论坛”。来自北京和中部地区省市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共191人参加了大会。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正华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指出“形成共识是推动中部创新发展的关键”,发表了“中部崛起,满盘皆活”的观点。

    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邓道坤、武汉市委书记陈训秋和市长李宪生出席大会并讲话。李京文、陆大道、杨叔子三位院士也发表了意见。课题组长胡树华副主委作了“中部区域创新发展战略研究”的主体报告,提出“突出特色、集成资源、整体优化、联动推进原则,围绕一个城市群、两大经济带、三大平原农业、四大高新产业、五大支柱产业的总体布局,重点实施产业链战略、城市群战略、物流网战略和大市场战略,最终实现中部区域的创新发展。”这是中部地区第一次主题鲜明地探讨中部崛起的盛会,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科技日报社等近30家媒体全程采访报道,激发了中部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会议结束后,省政协副主席、省民盟主委郭生练在民盟中央《群言》杂志上发表了“中部崛起,势在必行”卷首语。民盟湖北省委将“中部区域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成果进行转化,向民盟中央报送了《关于推进中部区域创新发展的战略与政策》,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民盟中央再次作为大会发言和提案提出。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对提案的答复是:“您们站在发展全局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组织机构方面,提出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建议,富有针对性和建设性,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学习研究,结合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统筹考虑。”

三、率先突破

    2004年11月底,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冯之浚来湖北调研,罗清泉省长在会见时,当场与冯之浚副主席及副省长、省民盟主委郭生练商议,由民盟中央和湖北省政府共同主办“中部崛起战略论坛”。民盟湖北省委立即向民盟中央请示和报告,民盟中央将此事作为重点调研课题,列入2005年工作要点。民盟湖北省委及时向省委统战部和省政府办公厅汇报,很快得到俞正声书记和罗清泉省长的同意,由常务副省长周坚卫任论坛筹备组长,省民盟负责论坛联络和课题研究工作。

    2005年5月,“中部崛起战略论坛”在武汉东湖宾馆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梅颖等出席并讲话。来自中央有关部委及湖北、湖南、河南、安徽、江西、山西六省的近200名代表会聚江城,共商中部崛起大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在欢迎辞中指出:“湖北的发展应把立足点放在自身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上。在中部崛起的过程中,中部各省之间也应加强区域协作,尤其是要注重搞好与‘十一五’规划的衔接,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结构和城市群,走相互促进、相互支持的发展道路。”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在致辞中提出:“中央提出的‘中部崛起’,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决策。西部大开发已经有几年了,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改造也进行了一段时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全国是一盘棋,从西部到东部,中部是一个桥梁。为了全面的、健康的、平衡的发展,必须把‘中部崛起’提上我们的日程。”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梅颖,以“遵循科学规律,构建和谐中部”为题致了闭幕辞。中部六省民盟的主委全部到会,共提交论文12篇(民盟湖北省委有7篇),全部入选《聚焦中部崛起》文集出版。其中,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武汉市民盟主委杨云彦教授的《全球化与中部崛起》,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胡树华教授的《面向中部崛起的武汉发展定位与战略研究》,被评为优秀论文。

    “中部崛起战略论坛”结束后,张梅颖副主席率包括张圣坤、李重庵副主席、高栓平秘书长在内的民盟中央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武汉、黄石、宜昌等地。当年7月1日,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副主席张梅颖写信向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汇报了考察情况。他们在信中建议:1、中部崛起是我国在重要发展机遇期的一项重要战略措施,宜在“十一五”期间明显见效,形成亮点。2、做好农业大文章,在综合解决“三农”问题上率先突破,应成为中部地区发展的重中之重。3、用改革精神推进中部发展,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4、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完善市场体系,提高投资效益。5、落实“以人为本”,选点进行区域性综合改革,让中部崛起的全过程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现实过程。胡锦涛总书记批示:请“十一五”规划起草组一并研究。温家宝总理批示:请起草组按锦涛同志意见办。请发改委阅研,并告石孙、梅颖同志,中部地区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正在研究。

四、再接再厉

    2005年,民盟中央又给民盟湖北省委下达了“中部崛起中的若干重要问题研究”的课题。民盟湖北省委立即组成课题领导小组,由副主委、武汉理工大学中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胡树华教授任组长,进一步开展中部发展战略与政策的研究。课题组在“中部区域创新发展战略研究”的基础上,着重调研和补充了山西省的情况与数据,对中部六省统筹考虑,写出了20余万字的《中部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报告》,提出了中部发展政策的建议:(一)“三嫁接”思路:在改革开放方面,嫁接东部沿海特区政策;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嫁接西部大开发政策;在产业发展方面,嫁接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政策。(二)四大联动措施:成立国务院中部发展办公室、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举办中部论坛和成立专家顾问委员会。(三)四大政策体系:制定中部经济一体化联动政策、突破口启动政策、项目带动政策和财税金融推动政策。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民盟中央将民盟湖北省委课题组的材料转化成提案再次提出,从中部区域经济竞争力、产业创新、循环经济、中部发展战略、湖北发展战略、武汉发展定位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

    与此同时,民盟湖北省委在湖北省也多次提出提案。如在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加快湖北发展,率先中部崛起》的提案;在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又提出了《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思路与对策》的提案,在分析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缺陷与成因后,提出了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7条措施。民盟湖北省委的提案,得到湖北省政府的采纳。如省政府秘书长李春明在《关于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通报》中说,民盟湖北省委提出的《加快湖北发展,率先中部崛起》的提案,针对湖北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提出了加快湖北发展的重要建议。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一提案,将“加快产业化步伐,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交通、流通、融通,培育大武汉市场体系;依托长江航运和水资源优势,加快重工业走廊建设;发挥知识经济先导作用,推进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加强规划协调,积极推进武汉城市圈建设”等建议,吸纳进湖北省正在编制和实施的中部崛起战略框架中,列为《湖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并责成有关部门细化措施,抓好落实。
目前,民盟中央和民盟湖北省委紧扣中部崛起战略所作的多次大会发言和提出的提案,已有多条意见和建议,被湖北省和国务院吸纳采用。
(撰稿人:湖北省政协常委、民盟湖北省委员会巡视员黄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