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离任“村官”保障机制建立纪实

2014-09-15 23:53:59  
字体大小:【


周冰  向伍香  季卫民


    2005年1月12日,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刚刚闭幕,一件提案摆在了县政协主席李延恕的案头。

    “村干部现有工资太低,离任村干部生活无着落,已经影响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议迅速建立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提高村干部政治经济待遇。”家居长乐坪镇的张方毅委员在提案中秉笔直言,大声疾呼。

    此前,县政协也从其它渠道得到信息,有一个村的几名离任村干部因不满偏低的待遇,欲串联上访,被一名连任47年村干部的老同志尽力劝阻住。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李延恕在县政协主席办公会上提出,把该提案列入当年督办落实的首选提案。


    2005年5月18日至6月15日,经过精心筹备,李延恕主席亲自带领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局、县财政局等单位的政协委员,就离任村干部待遇问题展开了专题调研。
    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小屋,一张床,一口灶,一个木箱,这就是仁和坪镇仁和坪村刘明阳老汉的家。

    1961年至1991年,刘明阳在仁和坪村主任的位置上干了30年。1998年,女婿不幸病故,随即,女儿也远嫁他乡,老俩口仅靠种2亩田糊口。2001年,老伴上山砍柴摔成重伤,长年瘫痪在床上,刘明阳也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和腰椎劳损病。5年来,每年的收入就是村里年底送来的180元慰问金,为了治病,老俩口没添置一件新衣服。
    “这日子过不下去了。”当了30年村主任,再大的困难也没让刘明阳掉眼泪,然而今天,76岁的刘明阳却忍不住泪水长流!

    李延恕紧紧握住刘明阳的手,眼眶也红了:“您放心,您过去为党作过贡献,现在老了,党和政府绝不会不管您!”
    76岁的杨信福,是渔洋关镇汉马池村离任村干部。2002年,小儿子因车祸身亡;次年,小女儿又意外身故;2004年,大儿子查出癌症借债4万多元治疗仍无好转,2005年初自缢死亡。杨信福在多重打击下双目几近失明,靠74岁的老伴种1亩多田和每年卖点茶叶勉强度日。

    五峰镇百溪河村的李贤清1956年任村干部,直至1994年离任,整整38年。任职期间,工作上敢说敢做,雷厉风行。2002年,他因严重的风湿病不得不卧床休息,每年除村里支付40元钱的定补外再无其它来源。2005年,他四处借钱为老伴住院治病,有人对他说:找政府去呀,那时候多威风啊,现在怎么政府不管了?李贤清一怒之下把老伴接回家,病情也越拖越严重。

    近一个月的调查走访,他们摸清全县离任村主职干部(书记、主任、会计)任职累计6年以上的共有988人。对于这些村干部,全县尚没有一个统一的养老管理规范性文件。他们当中绝大多数生活在贫困线上下,基本生活都难以维持。

    这些多年来默默无闻、尽心尽职为党为人民奉献了青春和热情的最底层的“村官”们,特别是那些丧失了劳动能力、无子女依靠、或因病伤残的老干部,老来缘何如此凄凉?不能让他们年轻时流了汗,暮年还要流泪!李延恕和委员们的心情异常沉重。


    “那时候,当上一名村干部是组织上反复考核确定的,对本人,甚至一个家族都是莫大的光荣。”回忆过去的经历,采花乡大村离任干部杨代本感慨不已。
    而现在,唯独离任村干部生活艰辛,就是在职村干部待遇也不尽人意。
    调查组发现,税费改革后,村干部工资主要来源于财政转移支付。作为特困县,五峰财政也是举步维艰。2004年该县财政转移支付农业税返还总额为216.81万元,其中165.94万元用于村组干部工资支出,村干部人均年工资约为2877.7元,而2002年县统计局公布的社会平均工资为6900元,差额达58.29%。即便如此,有些村干部的工资尚不能按时发放。

    采花乡白鹤村党支部书记李启开说:每年光电话费、摩托车油费就要200多元,余下的工资还不如春茶开园时茶贩子贩3天芽茶的收入。
    由此造成的恶性循环不容忽视。村干部队伍不稳、后继乏人已成为不得不重视的现实。
   
    五峰镇小河村党支部书记应聘到县移动公司上班;长乐坪镇苏家河村的村主任辞职去跑货运;仁和坪镇升子坪村团支部书记、民兵连长因每年只有500元工资,2005年初辞职去南方打工。湾潭镇大岭村一名大学生考公务员未考上,村支部希望他留在家乡准备培养成村干部,这名大学生说:等我挣到了钱再回来听从组织安排……
    “政治上没奔头,经济上没搞头,人老了没想头。”
    “当了几十年村干部,还不如一个阉猪的,不如一个打散工的,不如……”
    现任仁和坪村党支部书记彭绍书说:按目前状况,再过5至7年,村主职干部将相当难选!

    村干部已没有了当年的荣光。迅速建立高效的离任村干部养老机制,激发村干部安心工作已成为基层组织最迫切的心声。
    “解决好离任村干部待遇做给现任干部看,解决好现任干部待遇做给后来人看,解决好基层干部待遇做给群众看。”在县政协主席办公会上李延恕主席说。
   
    调查组据此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翔实的报告。报告建议:
    首先是完善制度,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县委组织部门结合五峰实际,迅速出台相关政策,明确村级组织的地位和作用,村级干部的岗位、职责,工作待遇的标准及来源,以及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等,全力夯实村级组织基础。其次是科学定标,提高现任村干部的工资水平。推行村主职干部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尽量缩小村与村之间的差距。同时,设立有关保险,创建村干部“两保”机制。为解除现任村干部的后顾之忧,必须为现任村主职干部提供社会养老保险;为缓解村干部因疾病住院和意外伤害所造成的困难,设立村主职干部团体附加住院医疗保险。

    要老有所为,必先老有所养。报告呼吁尽快制定离任村干部的补贴政策。此外,还建议各乡镇主要领导要积极教育引导这些离任村干部及时调整心态,正确对待离任,支持新班子工作。


    2005年8月28日,在中共五峰县委常委会会议上,常委们听完汇报神色凝重。
    县委书记陈亮动情地说:我们不能过河拆桥。这些离任“村官”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青壮年时,他们把精力献给了集体,现在老了,我们没有理由不管,而且要一管到底,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县长赵吉雄要求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进一步核准情况,拟出有效的保障机制,提交常委会讨论。
    会后,两位主要领导又分别和县政协主席李延恕、组织部长王军就相关事宜进行了认真研究。

    2006年2月14日,五峰县委审定通过了《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村级组织规范建设若干规定》和《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村干部管理办法》两个重要文件。决定从2006年起,由县财政列支,对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任村主职干部9至15年或16年以上的,分别给予每年500或800元的生活补贴。这对土家山寨700名离任村干部无疑是巨大福音。

    与此同时,张方毅委员收到了县委组织部对提案的答复。张方毅委员看了答复,连说了三个没想到:没想到领导这么重视,没想到答复这么快,没想到落实这么到位。
2007年2月10日,农历腊月23,长乐坪镇青岩村刘声坤正在家中置办年货。上午10时,五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军将离任村主职干部生活补贴证和存有800元现金的存折交到他手中。73岁的刘声坤在村里当了40年的村干部。王军代表县委、县政府感谢刘声坤为党和人民所做的贡献,并祝他身体健康、春节愉快。此举标志着五峰县离任村干部的生活补贴将按年度逐一发放到位。

    土改时任村主任、后任大队长、革委会主任、村支书、1982年卸任的渔洋关镇鞍山村82岁的李桂清道出了心里话:我们也知道政府的困难,能做到这一步已经很不容易了。这些钱我们也不能白拿,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尽量为集体多做点贡献。

    离任村主职干部补贴政策的出台,也给在职村干部吃上了一颗“定心丸”,他们建设新农村的劲头更足了。长乐坪镇甘沟村党支部书记赵泽银是当地的致富能人。前些年,赵泽银觉得当村干部没有盼头,一度“不辞而别”外出经商。去年,43岁的赵泽银再次被推选为该村党支部书记。这次,他不仅没有讲“价钱”,而且还决定长期干下去。用他的话说,现在党委、政府这样关心我们村干部,我们没有理由不干。离任村主职干部补贴,不仅仅是一份经济待遇,更是一份政治待遇、一份尊重。赵泽银走马上任后,先后引进武汉、宜昌的业主到村里投资开发重晶石、大理石等矿产资源。目前,已完成前期勘探工作,预计3年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0万元以上,可为该村100多名富余劳动力带来劳务收入150多万元。同时,赵泽银求得武钢集团支持,计划在该村用3年时间再建500亩高效茶园,带动农民增收100万元以上。

    一个政策出台温暖了村干部的心,一份关心换来了新农村建设的良好开局。去年,五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创历年最好,农民收入实现持续稳步增加,村级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99个村级组织正在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个坚不可摧的堡垒。

(作者工作单位:政协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