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驻鄂全国政协委员王少阶向全国两会提案:完善我国食品安全监管体制

2014-09-15 23:54:05  
字体大小:【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王少阶
    案    由:我国目前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所实行的“分环节管理为主、品种管理为辅”的体制,存在协调机构小马拉大车,协调部门勉为其难;环节划分过细,监管资源整合难度大,效率低;重准入许可把关,轻后续经营监管等问题,影响了食品安全监管的效率。
    解决路径
    适当合并监管环节,提高监管效率。建议将食品加工与流通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合并,形成原料种植、加工生产与流通、集体消费三大环节,将生产加工与流通两个环节合并由一个部门监管。建议种植环节的食品安全问题仍然由农业部门监管,集体消费领域仍然由卫生部门监管。加大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建立起包括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和重要食品品种的准入、质量安全标准、流转监控的信息系统,全面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的水平。(转自《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