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亲水走廊”的回忆

2014-09-15 23:54:06  
字体大小:【


张 献 宏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恩施市,是一座美丽的山城。清江河如玉带穿城而过,两旁青山环绕,山在城中,城在山中,布局独特,清秀典雅。清江河两岸,掩映着雄伟壮观的防洪大坝和错落有致、林木依依的“亲水走廊”。

    “亲水走廊”长约5公里,包括民族广场和侗族风雨桥,分三期工程建设。现已计划在原来的基础上继续延伸。“亲水走廊”启用之后,成为恩施人引以为自豪的休闲乐园,成为传播民族文化的“露天博物馆”。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不管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都喜欢到“亲水走廊”走走、看看;每到傍晚,这里成了州城最热闹的地方,散步的、跳舞的、游玩的、锻炼的,应有尽有。人们交口称赞恩施州委、州政府和恩施市委、市政府给人民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有人说:“‘亲水走廊’修好后,打麻将的人少了,‘亲水走廊’散步、跳舞的人多了。”其实,这只说对了一部分。“亲水走廊”在提高防洪能力、美化环境的同时,给市民提供了良好的休闲环境是不争的事实;更重要的是它改变了人们长期以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观念和生活习俗,于无形中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促进了人们积极健康心态的形成,促进了城市文明建设和社会和谐发展。

    “亲水走廊”的建设过程,却并不像“亲水走廊”一般平坦,其间经历了许多艰难曲折的过程。从动议到动工,凝聚着恩施州政协委员的责任、关注和执着。是他们蒙受“没事找事”的非议与指责,顶住了各方面压力,仗义执言,坚持长期呼吁。恩施州委、州政府以人为本,礼贤下士,广纳民意,社会各界共同促进,才使得“亲水走廊”顺利建成。《恩施日报》曾刊登了一篇题为《给政协委员鞠一躬》的文章:“为了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为了我们美好的家园,政协委员一而再、再而三的聚焦城市建设,我给政协委员鞠一躬”。这也是人民群众对州政协委员的无私真情、无畏激情、无穷热情的崇高敬礼。

一建诤言

    仅在几年前,清江河两岸与现在是截然不同。河道两边堤坝上乱耕乱种、乱搭乱建成风,违章建筑、成堆垃圾处处可见。位于城中心的小纸厂排放的污水、沿河居民的大量生活污水直排河内,经常可见河面上漂浮着一片一片的白色泡沫,污染日益严重。看着这条养育了恩施州380万各族儿女的美丽的母亲河,变成一幅惨不忍睹的境况,州政协委员们痛心疾首。从州政协二、三届开始,州政协委员们就多次运用提案,提出批评,提出建议,虽用心良苦,却收效甚微。

    最早提出建设清江河两岸防洪与美化为一体的滨江公园,是已故州政协委员于津生在2000年提出的提案。提案交办后,9月11日,由州政协主席李正双、州政协副秘书长龙德相及10余名政协委员组成“城市建设与管理视察组”,实地察看了恩施城区清江河沿线及龙洞河畔的官坡大市场。视察发现,由于没有一个很好的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或有规划不按规划办事,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高强度无序开发与建设,清江河水系及人居环境污染严重,一些河段的自然景观被杂乱无章的建筑物取代,城市的大片绿地消失。视察结束时,政协委员们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

    2001年4月30日,州、市建委召开城市建设管理动员大会。市委书记曾祥国在会上宣布《恩施市总体规划》时着重强调:“清江河沿岸5——20米范围内不得建房。”可是事隔几个月后,官坡黄石大桥桥头又悄然开始兴修建筑。此举引起了一直关注清江河两岸的州政协委员的高度重视,大家议论纷纷:“老是这样(乱搭乱建)下去怎么得了!”当时的州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龙德相与州政协办公室副主任严斌商议,严斌提议以社情民意反映并提出提案。龙德相迅即商请严良荣等10名委员联名提出了紧急提案。提案建议:(一)立即停止施工,工地回填;(二)对此事要严肃追查,对违规批准建设的当事人予以查办;(三)将查处结果在媒体上公布;(四)有关部门应再次明确沿河两岸不得违章建房。8月13日,提案迅速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同时,州政协办公室以《社情民意》反映给州“四大家”领导。

    8月22日下午,副州长周先旺把恩施市政府,州、市建委负责人召集到州政协机关,与州政协委员举行恳谈会。州政协主席李正双、副主席蔡万顺出席会议。会上,吴法乾、孙启虎、王月圣等委员说,官坡桥头和沿河两岸继续修建违章建筑,违背了经省政府批准的恩施州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要维护规划的严肃性,以长远的眼光和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开发和保护好清江河,尽可能地多给市民绿色空间。听完恩施市有关单位和州政协委员的发言,周先旺副州长要求:一、恩施市政府要立足现实,亡羊补牢,按委员们的要求采取措施,立即停止清江河岸边建房;二、恩施市应迅速对城区总体规划进行修编,做好控制性详规,做到规划先行;三、采取听证会制度,规范城市建设行为;四、加强城市建设的日常管理。会后,黄石大桥东岸违章建筑工程停止施工。然而,时隔几天后,违章建筑工程居然又悄悄动工。担心、焦虑再一次涌上州政协委员们的心头。

二建诤言

    为了进一步了解具体情况,提出有效建议,州政协酝酿对“两河三区”(清江河、龙洞河、新城区、老城区、红庙开发区)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再次组织视察。2001年9月5日,由蔡万顺副主席带队,14名州政协委员视察了东门大桥、北门河坝、凤凰山河边和龙洞河沿岸。发现沿河违章建筑依然故我,并呈蔓延之势;建筑工地的污水污物直接排放到河里,形成恶性污染。在视察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州政协委员们义愤填膺,纷纷发言,对恩施市相关部门在管理上提出意见,要求州政府责成恩施市按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市委曾祥国书记的讲话,对沿河两岸拟建和在建的违章建筑坚决予以制止;要求恩施市建委必须对政务、规划及对违章建筑清理整治情况予以“三公开”;建议由州、市两级审计、纪检、监察部门对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审计清查,对清查出的问题严肃处理。

    事后,参与视察的《恩施日报》记者写了一篇题为《州城清江两岸绿化带遭侵袭》的文章。蔡万顺副主席看了稿件后拍手称快:“这是一篇好稿子,应当一字不改的刊发!”可是,第二天的出版《恩施日报》没有刊登。蔡万顺副主席要求时任州政协办公室副主任的严斌把稿件直接交给《恩施晚报》副总编李廷志。李廷志副总编将文章标题改为《把州城建设引向何处?》,并配上图片、短评,刊登在9月14日的《恩施晚报》上。《恩施日报》也同时刊登。随后不久,《湖北日报》也以《规划何以成为鬼话》为标题刊登此文。谁知几天后,《恩施晚报》总编谭文林给州政协打来电话说,因为那篇文章,恩施市建委已经致函报社,称文章损害了他们的名誉,提出要与《恩施晚报》打官司。严斌将此事及时向州政协主席李正双和副主席蔡万顺作了汇报。蔡万顺副主席说:“只要事实正确就不怕!”当面对《恩施晚报》几位总编、副总编表明了态度。“许多话是我说的,真要法庭上见,你们不要请别人,我来为你们答辩!”鼓励《恩施晚报》坚持真理,顶住压力。恩施电视台也就此事专访政协委员。一石击起千层浪,一时间社会各界纷纷聚焦清江河两岸,满城尽议州城建设,反响十分强烈。

    11月21日,恩施市副市长胡永进和新任市建委主任吴忠与20位政协委员就州城建设和管理问题进行了恳谈。胡永进副市长坦诚说明了城建工作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理清建设思路、拆除部分违章建筑、政府以土地置换或退款等方式解决有关在建违章工程的办法。

    2003年1月24号,代州长周先旺在中午1点多钟就来到州政协办公室,随手拿起《社情民意》、《政协工作简报》,看见多份集中反映城市规划、建设方面问题的材料,便向严斌详细了解了情况。下午,州政府在州政协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会上,州政协委员们纷纷发言,建议用5到10年甚至20年的时间,采取攻坚战的办法,拆除清江河两岸违章建筑,修建滨江公园,打造城市绿地。5月21日,恩施市胡永进副市长与市建委主任吴忠再次来到州政协,征求《清江姊妹桥至黄石大桥整治工程规划》的意见。与此同时,州政府提出了要建设好城市“客厅”,与清江防洪库岸整治结合,向“州庆20周年”献礼。就这样,清江河两岸的建设思路一步步明确、一步步清晰了。

三建诤言

    2003年,恩施州政府成立了州城规划委员会、州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由州长周先旺兼任规划委员会主任,州政协蔡万顺副主席兼任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吴法乾等州政协委员担任了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周先旺州长提出“州长管规划、规划管州长”的概念,启动“亲水走廊”的建设。清江河两岸防洪美化工程拉开了建设的序幕。对工程名称当时提出了几种讨论方案,有人说命名为“滨江公园”,有人说命名为“滨江花园”,有人说命名为“滨江大道”。周先旺州长综合各方面意见,反复思考后说:“清江河是养育土家儿女的母亲河,两岸是建给市民休闲的空间。这项沿河的建设工程也是为了亲近母亲,又似一条走廊,命名为‘亲水走廊’是不是比较好?”这个名称获得规划委员会和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一致认可。其实,这个名称还有更深的含义。对地方领导来说,是一条亲近人民群众的“走廊”;对外地客人来说,是他们了解恩施的一个窗口。

    当年3月,恩施州成立了“亲水走廊”建设工程指挥部,州政协蔡万顺副主席担任了“亲水走廊”第一期建设工程指挥长。工程的主要任务是拆迁清江河沿岸违章建筑物。第一期建设工程投资4390万元,拆迁费占2440万元,占总投资额的55.6%。由此可见违章建筑给城市建设带来了多大的后遗症。由于拆迁、建设工程坚持人性化操作、管理,第一期工程在“州庆20周年”前顺利竣工。

    11月20日晚上7点半,在民族广场举行了“亲水走廊”开园仪式。开园仪式由州政协副主席、“亲水走廊”第一期建设工程指挥部指挥长蔡万顺主持;州长周先旺在会上作了讲话;州委书记汤涛用洪亮的声音宣布:“游园开始!”恩施人民盼望已久的“亲水走廊”揭开了面纱,展露出美丽的容颜。恩施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现场采访时,市民们称赞说:“‘亲水走廊’建设速度快,修得好!”“‘亲水走廊’是恩施精神文明建设的新窗口。”

四建诤言

    “亲水走廊”在建设中,州政协委员予以了继续关注。2003年5月30日,14名政协委员联名提出了《关于在亲水走廊工程中修建陈连升广场的建议》的提案,州政协办公室并以《社情民意》反映。州长周先旺批示:“州政协委员是此工程的主要倡导者,文中‘陈连升广场’值得采纳……”第二、三期工程建设在总结“亲水走廊”第一期工程经验的基础上改进很大,更注重与自然的和谐,更为人性化,更适合恩施特点,工程建设进度更快。第二期工程总投入11100万元,2004年至2005年8月建设完成。第三期建设总投入185万元,2006年建设完成。“亲水走廊”三期工程全部竣工后,恩施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州政协副秘书长严斌感慨地说:“‘亲水走廊’建设我有几个没想到,第一没想到拆迁力度这么大!第二没想到建设速度这么快!第三没想到建成效果如此好!第四没想到如此的受到群众欢迎!”在不断的改进和完善下,“亲水走廊”拟继续沿清江河岸向前延伸。蔡万顺副主席、严斌副秘书长及许多政协委员正继续出谋划策。他们说,“亲水走廊”应由宝塔山下一直建到大龙潭,形成一条10公里长的完整绿化带。据悉,这一构想已被纳入《恩施市城市总体发展规划》。

    站在“亲水走廊”上遥望,远处侗族风雨桥在清江河上映出秀丽的倒影,白鹭在清江河畔优雅的飞翔……微风吹来,树叶“沙”、“沙”作响,一派心旷神怡的景色。生态环境变好了,城市变美丽了,市民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人们回忆起8年来无数州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他们肝胆相照的建言,从心底赞叹:“人民政协真是一心为人民着想啊!”

              (作者是恩施州政协委员、民革恩施州总支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