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严把“三个环节” 加大“三个力度” 畅通“三个渠道”

2014-09-15 23:54:06  
字体大小:【


--郧西县政协多措并举提高提案工作质量


    近年来,湖北省郧西县政协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通过加大服务、协调、督办力度,从而提高了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使提案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1、严把“三个环节”,着力打牢提案质量基础。该县政协从严把“三关”入手,努力提高提案质量。一是严把提案征集关。会前,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中心,及时发出征集通知,对提案征集提出总体要求。会中,印发《县政协七届三次提案选编》,引导委员把握提案的一些基本知识,从而使八届一次会议提案的数量和质量较之往年都有较大幅度提高。二是严把提案审查关。根据《提案工作条例》规定,将收到的提案进行分类整理,逐件审查。对符合条件的予以立案,对只有情况而无具体建议的及时请提案人补充完善。通过严格审查,保证了提案质量,维护了提案的严肃性。三是严把提案交办关。提案立案后,会同政府办研究交办意见,明确每件提案的承办单位,确保提案交办准确无误。  
 
  2、加大“三个力度”,着力深化督办工作实效。该县政协进一步加大了对提案办理的检查和督办力度,力求使政协委员通过提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得到较好的解决和落实。

  一是加大重点提案办理的督办力度。年初,政协主席会议对提案工作进行了研究,把那些事关全局、关系民生的重点提案作为政协主席领衔督办的提案。交办会后,筛选重点提案编发《政协提案摘报》,报送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参阅,引起了县委、政府领导的重视,县委、县政府领导在报送的部分重点提案上作出签批,对落实提案提出了具体意见。同时,该县政协还先后组织委员一些关系民生且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评议,对主席会议确定的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专题视察,有力地推动了这些重点提案的落实,受到社会各界群众的关注。

  二是加大提案办理大户办理工作的督办力度。县政协通过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社会代表人士,运用视察现场、听取汇报、现场评议等形式对部分提案办理大户的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评议。同时又联合县人大、县政府召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汇报会,集中听取了一些承办大户的办理工作汇报,对各单位办理工作措施、办理进度进行了全面督办。

  三是加大提案人对办理结果不满意提案重办工作的督办力度。及时收集委员对提案办理的反馈意见,对委员反映不满意的提案,要求承办单位必须重新办理。如去年7月以来,在县政协提案委和县政府办的督办下,该县移动公司、县国资公司和县国土局对委员反馈不满意的“在树撑崖村建移动机站”和“马安镇违章建筑危害供电设施及人身安全”的等提案进行了重新办理。承办单位邀请提案人和县政协提案和社会法制委员会负责人一起深入现场进行商讨,就提案办理的相关问题达成了共识。
   
  3、畅通“三个渠道”,着力提升提案工作整体合力。该县政协从畅通三条渠入道手,加强服务协调,提升了提案工作整体合力。

  一是畅通委员知情渠道。请委员参加不同层次的会议,让委员了解县情;不定期地编发《学习参考资料》,让委员掌握上情;组织委员参与各种形式的调研、视察、考察等活动,让委员知晓民意,从而为委员知情参政提供了平台。

  二是畅通提案人与承办单位联系沟通渠道。提案交办后,深入承办单位了解提案办理进度;提案办理后,及时收回提案征询意见表,了解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为促进提案承办单位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沟通,县政协领导和提案委员会负责人先后参加了房管局、卫生局、建设局等单位召开的提案承办单位和提案人见面会,促进了提办双方的联系与沟通。

  三是畅通提案工作的宣传渠道。为了更好地宣传提案工作,在开展重点提案督办等重要活动时,县政协提案委都与新闻单位联系,请他们安排记者参加督办活动,跟踪进行报道。

  同时,加大提案办理成果的宣传,对办理落实好、委员满意的提案,通过向报刊、电视台等媒体投稿,宣传承办单位认真负责的务实作风,宣传提案所产生的社会效益,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提案工作的氛围。去年来由县政协报送的《湖北郧西县政协对提案办理进行公开评议——只为确保群众能够吃上放心肉》和《一件特殊的提案》、《落实政协提案,郧西县中小学有了食品监督员》等宣传稿件分别被《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新闻网》《湖北政协网》、《湖北农村新报》等媒体刊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郧西县政协王直茂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