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汀泗桥战役遗址保护开发工程启动的前前后后

2014-09-15 23:54:09  
字体大小:【


邹 仲 华

    2007年9月20日,我来到北伐名镇汀泗桥,站在即将竣工的北伐汀泗桥战役纪念馆顶楼,举目西望,北伐阵亡将士纪念碑和烈士陵园庄严肃穆,塔垴山上修复的雕堡、炮台在绿树丛中分外惹眼,脚下的汀泗河、古桥、古街整治一新……

    看到自己提出的提案在承办部门的重视下圆满落实,心里由衷的高兴,不禁回想起几年来为遗址保护和开发建设工程鼓与呼的一幕幕往事。


    学生时代,我从历史老师绘声绘色的讲授中得知:1926年8月,发生在家乡咸宁市咸安区的汀泗桥战役,是北伐战争中最著名的战役,是中国近代革命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丰碑。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叶挺独立团巧出奇兵,浴血奋战,一举击溃了北洋军阀吴佩孚的主力,打开了北伐军进军武汉的大门,奠定了北伐战争胜利的基础。汀泗桥,这个北伐名镇也因此闻名天下,载入史册。为纪念北伐阵亡将士,1929年,国民政府在此修建了纪念碑、亭、烈士墓,建成了烈士陵园。
大学毕业后,我先是在《咸宁日报》社从事新闻工作,后来又辞职下海创办企业。在此期间,走南闯北,每到一个地方,介绍自己是咸宁人,朋友们的第一反应:“啊,知道,那是有名的北伐战争汀泗桥之战发生的地方。”我也因此而平添不少的自豪感。

    然而,有一件事情引发了我的深思。2002年10月,一位外省客户来厂洽谈完业务后,兴致勃勃地要求我带他到咸安各处有名的地方走一走,首当其冲的当然是汀泗桥北伐战争遗址了。然而,我们参观之后,都非常失望:烈士陵园内,纪念碑基座多处裂缝,碑身为风雨侵蚀,表面污损严重;烈士墓冢水泥面层龟裂剥落,墓碑污损,字迹不清。主战场塔垴山上,杂草丛生,雕堡、炮台、战壕、猫耳洞等遗迹损毁严重……客户不无遗憾地说:“我是慕名而来,想不到见到的是这番景象。”

    这句话深深地刺痛了我。作为一个咸安人,作为省、市、区三级政协组织的委员,我感到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就此提出提案,向政府部门呼吁:北伐战争汀泗桥战役遗址的维修保护已刻不容缓!

    此后的两个多月,我为了撰写好提案,从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在调查中,我了解到,对北伐战争汀泗桥战役遗址的保护,各级政府部门都十分重视。早在1988年,国务院就确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湖北省人民政府又确定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1992年,原咸宁市政府发文公布了遗址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明确规定:“在遗址保护范围内,禁止开山采石、毁林开荒、打猎及其他危害文物安全的活动,禁止在建筑物内及附近堆放易燃品、爆炸品、毒品、放射性和腐蚀性物品,禁止安排与文物保护无关的工程。在遗址建设控制地带内,兴建新的建筑物,其坐落、用地范围和建筑物的形式、高度、体量、色调应与文物环境协调,其设计方案必须经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文物局同意,由市城建部门和文化主管部门核定批准。”有关部门和汀泗桥镇政府严格执行这一文件,为保护遗址作了不懈努力。

    2001年10月,为纪念北伐战争胜利75周年,咸安区政府邀请海内外权威研究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举办了建国以来关于汀泗桥战役的首次学术研讨会,叶挺独立团的代表在会上讲了话,叶挺将军的亲属发来了贺电,与会代表提出了把汀泗桥战役遗址建成北伐战争文博和研究中心的设想。但由于地方财政困难,无力安排资金对遗址进行整体修缮。在调查中,有人向我建议:“汀泗桥战役遗址的知名度很高,完全可以当作一处红色旅游景区来开发建设,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这一建议对我的启发很大,进一步开拓了撰写提案的思路。


    经过长时间的酝酿,在广泛吸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2003年2月,我在咸宁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迅速实施北伐战争汀泗桥战役遗址保护开发工程的提案》。提案回顾历史,立足现实,面向未来,从遗址保护开发工程的可行性、紧迫性和重要性等多方面作了阐述,并提出了如下建议:

    一、尽快实施遗址修缮工程。
    1、请专家实地考察,科学编制遗址修缮项目规划;
    2、向上级申报立项,争取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经费;
    3、区政府将项目配套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4、严格按照规划实施方案组织施工,修复烈士墓,纪念碑、亭,碉堡、炮台、猫儿洞、战壕;维修汀泗古桥。

    二、尽快实施遗址开发建设工程。
    1、科学论证,编制整体开发规划和具体建设项目详规;
    2、拆除汀泗古桥旁破旧房屋,治理、绿化古桥周边环境;
    3、绿化汀泗桥战役主战场——塔垴山;
    4、综合治理百年老街——汀泗街,恢复古街、古民居风貌;
    5、硬化汀泗古桥至王惠桥道路;
    6、综合治理汀泗河,绿化、美化沿河两岸环境;
    7、科学规划、设计,兴建汀泗桥战役纪念馆;
    8、兴建遗址门楼、叶挺塑像、胜利广场等新景观;
    9、绿化、美化、靓化汀泗桥镇集镇环境,使之成为富有特色风貌的北伐名镇;
    10、明确项目责任,以汀泗桥镇政府为主体,区旅游局及有关部门大力配合协助;
    11、多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
    12、排出项目建设时间表,确保开发建设按计划分期进行,每年都有实质性的进展。

    提案受到区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列为当年的重点提案进行督办。2004年,又列为长期跟踪问效提案,每年听取一次承办单位的汇报。按照区政协的要求,我积极参与提案办理各个重要环节的工作。如,规划方案的讨论修改,汀泗桥镇政府组织的几次大型整治行动,纪念馆的选址和拆迁协调会,一直关注着提案办理落实工作的进展情况。省文物局和区文体局、区旅游局、汀泗桥镇政府求真务实的办理工作作风令我十分感动,有几件事情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

    一是在向上申报项目和争取立项方面,区文体局雷厉风行,不厌其烦,在省文物局的大力协助下,先后请来荆州、襄樊两个文物考古所和陕西省古建设计所的专家实地考察、测绘,编制修缮方案,数易其稿,先后3次向国家文物局申报方案。2003年底,最后一个方案终于通过专家评审,被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审批专项补助经费157.61万元(其中地方配套27万元),并于当年另拨付前期规划设计费用20万元。2005年,区文体局又请武汉市无线电博海公司编制了遗址安防和消防方案,报国家文物局批准后争取专项资金70万元。

    二是在遗址修缮项目申报立项过程中,省文物局领导高度重视,鼎力支持,帮助区文体局聘请勘察设计单位和专家,指导规划方案的修编。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宏堂、文物处处长祝建华亲自带领区文体局的同志跑北京不下6次,终于使这一项目于当年顺利立项。

    三是在项目建设协调方面,汀泗桥镇政府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如协调塔垴山林地承包农户与文物保护单位的权属纠纷,镇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做工作,终于使双方签订了协议,确保了塔垴山上战争遗址修缮工程的顺利进行。


    为了进一步引起省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加快遗址开发建设步伐,2004年初,我又以省政协委员的名义向湖北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出了《建议我省高度重视北伐战争汀泗桥战役遗址的保护和开发建设的提案》。提案提出的几点建议,得到省有关部门的采纳落实。2005年,省文化厅将遗址纳入全省文物重点维修扩建工程,同时省发改委也将遗址列入全省红色旅游景区开发规划,并积极申报全国红色旅游线路。这对咸安区来说,无疑是莫大的鼓舞和支持,更加坚定了区委、区政府的信心,从而极大的促进了遗址保护和开发建设工作。

    目前,遗址修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附属配套工程已建成大理石台阶330级,铺设鹅卵石道路260米,完成大青砖路面近200米。安防和消防工程正在按方案实施。遗址开发建设正在按总体规划和具体详规分步实施。一期工程——路面硬化、有关硬件建设和环境整治已基本完成;二期主体工程汀泗桥战役纪念馆总占地面积4100m2,建筑面积1460m2,为三层仿明清风格建筑,于2007年7月动工,目前已进入室内装饰阶段;三期主体工程兴建遗址门楼、铸造叶挺铜像、兴建胜利广场、恢复古街、古民居风貌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

    回首往事,感慨万千。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通过提出提案建言献策,我只是履行了自己应尽的职责。我相信,在国家文物局和省有关部门及咸宁市、咸安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区文体局、旅游局和汀泗桥镇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北伐战争汀泗桥战役遗址的修缮、保护、开发建设和对外开放一定会做得更好。
(作者是湖北省政协委员、咸宁市政协常委、咸安区政协委员、鄂南丝印花厂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