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武穴市提案办理硬招频出

2017-11-06 16:42:27  
字体大小:【

 

    “委员提案直接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我们一定要真抓实干。对委员反映一件不满意或两件基本满意的承办单位,取消当年政府综合目标考核先进单位评选资格,并否决主要领导的评先表彰资格。”11月2日,湖北省武穴市市长李新桥在该市提案再办理工作会上对提案承办单位再次提出了硬性要求。这次的督办会,市政府全体班子成员参加,规格之高、要求之严,在武穴市提案督办史上还是首次。

 

    同日下午,该市政协召开八届三次常委会会议,对市教育局、市交通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水利局等四家提案办理数量最多、质量最好、成效最为突出的大户进行民主测评,四家单位将承办的83件提案办理情况以专题片的形式进行展播,得到了与会政协常委的高度肯定。

 

    为不断优化提案办理工作环境,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效,湖北省武穴市硬招频出,成效明显。

 

    早在2012年,该市就建立了市委书记领办市政协常委建议案的工作机制。市委书记连年领办“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的常委建议案,从“垃圾中转站建设”到“组建专业团队,完善配套设施”,再到“建立经费保障等长效机制”,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效果明显,强力助推了提案办理质效。

 

    2013年起,该市市委、市政府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与整体工作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并在全市党政部门年度目标综合考核体系中增设“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奖项,固定拿出6个名额,在全市三级干部大会上表彰,掀起了提案承办单位争先创优的热潮。               

 

    2015年,该市取消了过去由承办单位在送呈答复时,请委员当面签署评价意见的作法,改为每年九月底由市两办邀请提案人集中进行“背靠背”式的民主测评,凡基本满意的,一律视为不满意。对基本满意和不满意的承办单位,由常务副市长牵头,将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中进行再交办,要求限期办结。凡办理结果仍为不满意的,一律启动市长约谈或纪检问责程序,极大提高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率和真实满意率。

 

    从市委书记领办常委建议案、三级干部会上增设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奖项、实行“背靠背”式民主测评,到市委常委领衔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再到这次的“一件不满意或两件基本满意,取消评先资格”,该市硬招频出,提案办理质效大大提升。

 

    (武穴市政协  林超  雷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