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竹溪县政协两年建议案、70多件提案聚焦生态环保

2019-03-01 19:07:55  
字体大小:【

2018年12月28日,政协竹溪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推进殡葬改革加快乡村公益墓地建设的建议案》。《建议案》在全县上下引起强烈反响,县委书记余世明当场签批落实,“县政协建言建到了点子上,议政议到了关键处”。  


2019年2月,县委、县政府贯彻国家和省市要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加快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需遵循合规、适用、便民、节约土地(尽量选择荒山瘠地)的原则,可行政村独建,也可若干相邻的行政村联建,单个村建公墓面积控制在10亩左右,村联建公墓面积控制在20亩以内。政协建议案相关建议全部采纳入县委、县政府决策和文件之中。


“县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政府有部署、政协有落实,群众有呼声,政协有建言”。县政协主席尹熙祥说。


据县政协提案委统计,近年来,县政协组织委员提出生态环保方面的提案70多件,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办理。2018年,县长柯尊勇领办“树牢新发展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议”的重点提案,推动县城水源地水质、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等主要指数达标,环境空气质量在全省前列,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的双赢。


禁鞭建议案助推改善空气质量。县政协在2018初探索开展政协全会建议案工作,提出了《关于在城区实行禁鞭的建议案》,得到县决策层面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决定从2019年1月1日在城区正式实施禁鞭,得到人民群众拥护支持。2019年春节期间,竹溪城区没有出现一起违法放鞭行为,城区居民感受到了与以往不一样的年味,那就是少了震耳欲聋的鞭炮声,空气更清爽了,街道更洁净了。


“凝聚禁鞭共识,倡议实施禁鞭,政协功不可没”,环卫工人李师傅说,以往鞭炮所带来的固体垃圾废物清理让环卫工作者苦不堪言。


 不仅建言促发展,而且实干树形象。


“建设生态环保家园,政协委员要主动担当,争做排头兵”,县政协委员、明俊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童明俊自信满怀。


童明俊探索走出从单项蜜蜂养殖到种养结合,从试种到推广,从单干到带领贫困户抱团发展之路,形成了蜜蜂养殖和菊花、油葵等种植互补的良性发展轨道,逐步建成三产融合发展的“蜂情小镇”生态农业产业园,流转土地1000多亩,带动5个村10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像童明俊一样,竹溪县政协工商联界、农业界、经济界、新兴创业界90多名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全省山区绿色发展示范县”建设,带头领办茶叶、魔芋、中药材、生漆等多个绿色产业,投资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多项新兴产业,领军全域旅游、苗木花卉、健康养生、中医推广、娱乐观光等多种大众需求业态,创办家庭农场、经合组织、集体农庄、民宿客栈等80多个绿色市场主体,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成为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力量,建设美丽乡村和生态环保家园的中坚分子。


实践创新“两山”理论,积极参与蓝天、绿水、净土保卫战,争做生态环境的建设者、保护者,为守护竹溪绿水青山献计出力。


竹溪县政协向委员们发出了动员令。


 (竹溪县政协   彭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