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枝江市政协注重抓好提案立案交办

2019-04-19 17:41:32  
字体大小:【

枝江市政协把提案立案交办环节作为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的基础性工作和重要环节来抓,规范程序,严格审查,集中交办,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求实创新,推动提案办理协商广泛深入开展。


一、建立“三审”机制,严格审查立案。枝江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48件。按照《政协枝江市委员会提案工作规则》的规定,实行会中初审、会后详审、主席会议终审“三审”立案制,层层把关,确保质量。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期间,提案委员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初审,对不够完善的采取补、改的方法加以优化,对内容相同或相近的采取并、靠的方法加以整合,对不符合立案标准的不予立案;3月7日,提案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对全部提案逐一详审,提出提案主、会办单位建议方案,遴选重点提案;3月9日,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对六届三次会议以来收到的提案进行终审,明确提案承办单位,确定重点提案。经审查,合并提案35件,合并后减少23件,不宜立案9件,最后立案116件。遴选出重点提案29件,分别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及“法检两长”领衔督办。


二、强化“三度”交办,严格办理标准。4月8日,枝江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2019年建议提案交办会议,研究部署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分解下达了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任务,要求各承办单位落实提案办理责任制,制定办理方案,明确办理时限,加强日常检查和重点督办,切实抓好落实,所有提案在5个月内全部办结,实现与委员见面率100%、办结率100%、委员满意率100%目标。一是认识要有高度。要求各承办单位进一步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从谋发展、惠民生的高度,充分认识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切实落实协商民主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不断加强和改进办理工作,努力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二是办理要有深度。要求各承办单位把协商理念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注重加强与提案人联系沟通,提出“三次见面”的要求,即办前与提案人联系见面沟通,弄清提案真实意图;办中与提案人见面沟通,邀请提案人参与,积极采纳提案人的合理建议;办后面见提案人,主动通报情况,交换意见,畅通协商渠道,在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实现提办双方良性互动。三是落实要有力度。要求各承办单位按照“质量第一”的要求,加强对提案的综合分析,深入了解提案提出的背景,掌握提案所提建议的指向,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与实效性。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提案办理工作制度,采取得力措施,突出办理重点,加强调查研究,强化跟踪督办,努力在解决问题、办出实效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提案办理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中的重要作用。


(枝江市政协  鲁永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