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落实委员提案   开展源头治超    京山市“智慧矿山”系统试运行

2019-06-06 17:14:41  
字体大小:【

6月3日,京山市鞍顺建材公司“智慧矿山”系统试运行,装载石料的大货车在智能治超系统监测下,严格按照国标装载驶离公司。这是京山市政府落实政协委员提案开启的源头科技治超新模式。


京山市政协委员历年来十分关注矿山开采和道路运输超限超载治理。委员们多次提出提案,建议巩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果,科学开发、管理矿山,加大道路运输超限超载治理力度,保护公路基础设施,方便人民出行,减少交通事故。仅2018年12月召开的京山市一届二次会议就收到此类提案10件,其中《关于治理矿山运输车辆超限超载的提案》(201904号)被列为2019年重点提案进行民主评议和咨询听政。


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件提案的办理工作,克服财力不足、技术手段不够等困难,由市长亲自领衔督办。相关提案承办单位迅速制定办理方案,力促提案尽快办理落实。


目前矿山源头企业设置了磅房,安装了称重地磅和视频监控系统,车辆通过地磅时,称重数据及监控数据同步上传至矿山集成系统,系统显示屏即刻显示车牌号、轴数、车辆吨位、核定吨位、超限吨位、超限率等数据。“智慧矿山”系统己接入京山市治超办、京山市公安局、京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京山市税务局的监管平台,实现同步传输,达到全域同步管控的目的。


一阶段,京山市将以“智慧矿山”建设为着力点和突破口,采取“试点先行,全面推进”的方式,在京山19家矿山企业实施“智慧矿山”建设项目,做到科学开采矿山、规范征收矿税、智能管控运输。   


 (京山市政协  金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