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政协监督使枝江市农村公路养护不再难

2014-09-16 01:30:48  
字体大小:【


    枝江市最近颁布的《枝江市农村公路养护办法》规定,从今年起,该市按每公里1000元标准,将全市村级公路养护费全部纳入市财政预算。据悉,至举是枝江市落实政协提案建议,着力破解农村公路养护难的结果。

    截至2008年底,枝江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880公里,其中通村水泥路638公里。农村公路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方便了农民出行和农产品销售。但由于农村公路养护主体不明,筹资渠道不畅等因素的制约,不少路段长期处于失养、失管状态,少数地方出现了农民出行难反弹的现象。农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去年召开的枝江市政协全会上,姚红等23名委员提交6件相关提案,呼吁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同时,市政协将“通村公路建设与管理”列为当年重点视察课题,通过对全市通村公路进行“拉网式”视察、举行委员约谈和常委会专题议政,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了专题视察报告,提出应“研究制定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等12条建议。

    政协提案和建议引起市政府及交通部门的高度重视,市政府组织专班就此开展深入调研,制定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并在11个村先行试点。在此基础上,该市今年出台了《枝江市农村公路养护办法》。《办法》规定,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以市为主、镇村配合”的原则,理顺镇村公路养护体制,建立稳定的资金渠道和科学的养护评价体系。同时规定从今年起,将全市村级公路养护费全部纳入市级预算,市财政按每公里1000元的标准给予养护补助。

    目前,该市9个镇(街办)均设立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构,并聘请镇村专业养护人员453名,各项养护和管理工作已步入正轨。
   
                                   (枝江市政协 贺必才 袁祖琴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