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聚力城乡融合“最后一公里”民意恳谈会侧记

2019-08-13 15:00:11  
字体大小:【

“我们村虽说在城市规划区,目前城市公交还没有通到家,群众出行特别是老弱病残出门看病十分困难,希望能科学规划设计线路,打通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十堰市郧阳区王家湾村的村书记王培彥开门见山提出问题。


“我们村倒是有公交车,但发班时间和群众的出行习惯有差距,卖菜的农民一大早要到市场上销售,由于没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造成农副产品大量积压。能不能把公交车的时间调整一下?”长岭沟村的村民曾化勇接过话茬。


“刚才所说的村村通公交问题,我们前期已进行了充分调研。今天区政协把协商在一线的恳谈会开到这里,就是要进一步听取大家的意见,召集有关部门协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区政协主席徐洪斌道出了此次民意恳谈会的原由和目的。


这是8月2日在茶店镇社情民意联络站“有事好商量·民意恳谈会”上互动交流的场景。当天,郧阳区政协召集交通局、汽运公司、水利湖泊局、供水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和住站市区政协委员一道,与基层群众就“实现村村通公交、打通园区循环线”“水表到户,切实减轻村组负担“等议题展开一线协商。


茶店镇是郧阳经济开发区所在地,目前正在全力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由于地处城乡结合部,一方面享受着城区政策带来的红利,另一方面公交、供水等配套设施还有一定短板。除了以上群众反映的出行难问题以外,汉江社区在恳谈会上提出,目前辖区居民吃水采用城市供水模式,靠水厂集中供水,但由于水表没有到户,造成水损耗较大,时有停水现象。


针对群众的诉求和社区的隐忧,与会的政协委员和部门负责人直面问题,纷纷支招。


交通局负责人当即表示,将切实履行村村通公交的主责,加快与运输公司、应急管理局、交警大队的四方会审进度,把保民生、保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到能通尽通,加强勘查、优化线路、合理布局站点,适时根据客流量调整班次和发班时间,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出行需求。


针对加强水资源管理,政协委员张瑛建议,采取分类管理方式 ,对上楼集中安置的居民供水由供水公司统一管理,对偏远地区划分若干个网格,由村组和供水公司联合管理 ,增强群众的节能降耗意识,切实保障居民的用水安全。


茶店镇水利站负责人随即给出了“实行管网改造,更换智能水表,提供技术支持,实施联合管理”的节水举措。


“民意恳谈把我们老百姓请到现场来,把这些小事考虑得这么周到,真是着实为民着想啊!”在场的群众代表频频点赞。


“我们把有事好商量·民意恳谈会开到社区、开到乡村,由政协搭台集合各方力量,商量出了办法,恳谈出了效果,联络出了感情。各界反映的意见建议落细落实还需要加大利用转化、跟踪督办力度,真正让群众对问题解决满意。”徐洪斌对民意恳谈会的成果运用提出了更高要求。


(十堰市郧阳区政协 陈红梅 范其林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