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蔡甸区政协对口协商推进“道交一体化”平台建设

2019-11-20 16:15:00  
字体大小:【

为积极推进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以下简称“道交一体化”)在蔡甸区改革试点,11月19日,武汉市蔡甸区政协开展了《加快“道交一体化”平台建设,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对口协商活动。


协商座谈会前,参会人员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道交一体化”处理中心、“道交一体化”互联网法庭,集中观摩了“道交一体化”互联网线上庭审,会上听取了区法院关于开展“道交一体化”改革试点工作基本情况的介绍。


“道交一体化”改革试点工作,是最高人民法院与公安部、司法部、中国银保监会于在2017年11月决定在全国14个省市开展的,2018年11月我区被列为湖北省改革试点地区。2018年12月,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将《关于开展道路交通事故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试点工作的提案》列为重点提案。今年2月以来,我区“道交一体化”网上平台开始试运行,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区交通大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警察总队一支队蔡甸大队和省保险行业协会等四处“道交一体化”处理中心相继挂牌,公安交警、司法局调解员、保险公司、诉调法官均常态化驻点开展联动调解工作,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落地生根。截止目前,网上平台共受理纠纷290件,处理完毕255件,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减轻了当事人维权经济负担,让司法惠民落到实处。


部分区政协委员进行了协商发言。他们建议,要加强宣传引导,认真向道交纠纷当事人推介一体化平台,消除当事人对诉调对接程序的疑虑和顾虑,有效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一体化平台处理解决纠纷。要加强网上平台建设,打通平台融合与数据共享壁垒,提升工作效率。要推进标准统一,联合省高院等部门,研究制定全省统一的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和证据规则。要积极提供保障,做好财物、人员配备,保障“道交一体化”平台建设资金及后期维护费用。


区政协主席胡朝晖充分肯定我区“道交一体化”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强调要进一步梳理、归纳、总结、提炼“道交一体化”改革工作经验,形成符合上级精神、契合人民需要、具有蔡甸特色的成功模式;进一步加强统筹指导,推动形成各负其责、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的分工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强资金、硬件、软件等方面的持续保障,确保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进一步加大对“道交一体化”试点工作的推广宣传力度,以民生视角、人文情怀发掘“蔡甸模式”背后正能量,讲好蔡甸新故事;进一步增强改革的决心、信心和耐心,克服困难、继续前进,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生动注脚。


副区长黄厚光、区政协副主席许维民、区法院院长彭俊等参加协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