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守护“心灵之窗”

——记中小学生近视防控的硚口经验

2019-11-26 08:42: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曾艳  
字体大小:【

“前不久,在某省政府官方网站看到武汉市防控青少年近视的经验获得全国推广的消息,心情非常激动,这其中也凝聚了我们政协人的贡献。”武汉市硚口区政协常委、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杨莉华对自己提出的提案办理成果非常满意。


2018年12月,武汉市硚口区政协全会上,区政协提案委员会、杨莉华及多名区政协委员就加强全区中小学生近视防控提出提案。区政协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将相关提案归并成重点提案。


7月18日,硚口区政协就加强中小学生近视防控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副区长赵宏亮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督办。重点提案督办组来到义烈巷小学。今年,区教育局在该校进行了优质光源试点样板教室项目,师生们对比体验发现,改造后教室更亮堂,色温适中,极接近自然光。委员们认为改造后灯光光谱更连续,光线更柔和,照度、均匀度均高于国标要求。据介绍,今年硚口区已在13所学校安装21个优质LED光源试点样板教室。2020年开始,区教育局拟每年改善30%左右学校教室,逐步改造全区中小学教室的光环境。


同时,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批准教育局引入武汉市视防中心落户硚口区,由此,武汉市青少年视防中心由教育部“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实验区”上升为全国唯一“全国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示范基地”,普惠硚口全体学生。为此,区级财政投入300余万元,对该基地按照功能需要进行基础建设和装修,并配套为全区儿童青少年每人每年提供20元(全区在校儿童青少年约为75000人,总计约1500000元/年),从幼儿园开始为硚口区儿童青少年建立视力健康档案,开展学生家长视力健康教育,进行眼屈光发育近视预警生物学检测,为每位学生提供全过程跟踪管理服务,从源头控制学生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视力健康重在防制。督办组提出:开展好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实际健康教育,落实好学校视力健康教育课;在市视防中心的技术指导下,学校运用智能化监测仪与数字化视力健康管理系统,自主开展学生视力及相关危险因素监测,每学期不小于2次;学校要开展每日阳光健眼活动1—2小时,督促课间远眺,落实眼保健操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