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广水市政协召开“风电项目生态修复”一线协商会

2019-11-26 17:28:30  
字体大小:【

“我们十里九联村受风电项目影响水土流失严重,群众反应强烈,建议风电企业加快修复进度……”


“我们长岭万安村辖区内风电项目挡土墙没有做,绿化没有完成,晚上噪音很大,影响群众休息……”


“我们视察组认为,风电项目生态修复进展较慢,成效不明显……”


“听了大家的发言,我感觉压力很大,也为我们公司没有做好生态修复向大家道歉……”


直面问题不遮掩,坦诚交流不敷衍。11月22日,广水市云都酒店十楼会议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风电项目生态修复一线协商会正在举行。华润、国电、中广核、丰华、中电建等5家风电企业,发改、自然资源局等5家职能部门负责人,与风电项目所在地镇办、部分村支部书记代表、部分政协委员,就风电项目生态修复情况开展面对面协商。广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胜参加会议。市政协副主席谭志强主持会议。


这是继11月19日市政协视察组到风电项目现场视察后召开的协商会议,也是市政协将视察与一线协商相结合、邀请基层干部群众参与协商的一次有益探索。至此,广水市政协已经连续三年围绕风电项目开展视察调研活动。


参加协商会议的各方畅所欲言,风电项目所在地部分村支部书记介绍了当地生态修复情况及群众的反映。


视察组委员认为,风电产业为我市经济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同时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从视察情况来看,生态修复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委员们建议,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企业要加大投入,加快生态修复进度,早日把生态环境修复好。


企业负责人对委员、村支书发言作出积极回应。他们纷纷表示,将提高思想认识、提高修复标准、提高投入标准,尽早完成生态修复,同时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依法、合规开展建设。


各职能部门也表示,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督促风电项目做好生态修复工作。


何胜希望企业和部门积极采纳委员意见建议,认真落实到位。他要求,各职能部门要科学谋划风电项目,提前介入,严格监管,跟踪问效,督促企业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做到发展与保护并重。他指出,风电企业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优化设计,严格落实“三同时”原则;要正视问题,积极整改;要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把风电项目做成利民惠民的好项目。


谭志强表示,市政协将继续跟踪问效,把风电项目生态修复纳入明年的履职课题。

 

(广水市政协 李竹青 雷江燕  高贤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