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竹山县政协全面“体检”   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11-26 17:32:45  
字体大小:【

11月18日至29日,竹山县政协组建工作组,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队赴17乡镇、6个专委会集中开展委员走访、委员述职、一线协商、提案征集等工作,对委员履行职责、重点提案办理、乡镇“协商在一线”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体检”,助推改进提升,全面提升工作质效。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要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竹山县政协主席唐泽斌介绍:“汪洋主席‘把质量导向鲜明树立起来’,对全县政协工作开展‘体检’,是落实汪洋主席要求的具体行动。年初,我们建立了质量标准,年底必须兑现,严格开展质量评价,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以此推动履职尽责富有成效。”


此次工作“体检”主要有“三看”,即:看委员履职成效、看提案办理成效、看‘协商在一线’工作推进成效。


看委员履职尽责

委员履职成效如何,直接关系政协工作的质量。“做了什么”、“做了多少”,最终要看“做出了什么效果”,这不仅是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需要,也是对县政协委员履职的具体要求。


为树立质量导向,完善质量标准,促进政协委员高质量履职,竹山县政协与时俱进,修订了《竹山县政协委员管理办法》。


活动对各工作组都提出了要求,要落实新考评办法,强化质量意识,把质量要求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在官渡镇民意恳谈站委员述职座谈会上,“体检”工作组组长王定斌开宗明义指出:“委员述职不能只讲成绩,不讲问题,要说问题、找原因,深刻剖析履职中的不足,明确改进方向,不断提升履职质量。”


住柳林乡政协委员肖友宏说:“对今后的工作,工作组对我提出的要求是在调查研究上下更多的精力和功夫,比如我关注的改善办学条件问题,就不能局限于在一个学校做工作、搞调研,要到更多的学校、教学点去,全面摸清底数,提出更有价值的建议,促进教育公平惠及更多群众。”


住楼台乡政协委员陶定华说:“作为一名老政协委员,发现今年县政协对委员的要求比以往更高,在委员述职座谈会上,不仅要看委员参加日常会议、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的情况,还要检查委员在乡镇民意恳谈站参加‘协商在一线’活动情况,更注重参加活动的实际效果。”


看提案办理成效

“在施工设计上,我们坚持服务为先,车行道和人行道各占10米,做到了行车与行人兼顾……”近日,竹山县政协副主席杨正典带领政协委员到堵河廊桥建设现场实地查看。


“10月县交通局回复了我的提案,今天实地看了效果,我很满意。”2019年初,贺贵修等四名委员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快堵河廊桥的提案》。该提案引起了县政府高度重视,列为今年的重点提案。据悉,堵河廊桥项目总投资7000余万元,桥长327米,桥宽20米,目前桥面施工全部完成,预计在年底前实现通车。


“只有提升提案办理质量,提案的价值才能才能更要发挥。”县政协主席唐泽斌提出,提案是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落实质量是提案的生命。


看“协商在一线”推进成效

“协商在一线”安排部署已近半年,落实成效如何?还存在那些问题?


为此,本次“体检”将“协商在一线”工作成效作为重点“检查指标”。


“反映后第三天,居委会就请工(聘请工人)割了塘内茅蜡苔(一种水生植物),对我们生活已经没影响了,我还满意。”在秦古镇富康路街道,工作组来到李传竹家中,对“如何消除茅蜡苔种子困扰”协商成果“回头看”,现场询问协商成果办理成效,了解群众满意度。


“如何消除茅蜡苔种子困扰”的民意恳谈会,源于该县秦古镇富康路居委会刘家庄村民李传竹投诉。


10月21日,李传竹向秦古镇民意恳谈站反映:“入秋以来,我家门前半干涸的池塘里,茅蜡苔(一种水生植物)种子满天飞,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恳请各位领导实地踏勘,予以解决。”


10月22日,在秦古镇富康路居委会民意恳谈站,一场关于“如何消除茅蜡苔种子困扰”的民意恳谈会就此展开。恳谈会后,大家得出一致意见:由富康路居委会聘请专业人员立即对塘内茅蜡苔进行割除,镇项目办迅速组织人员对池塘进一步勘查,12月底前拿出加固申报项目报告,争取2020年实施加固改造项目。


县政协主席唐泽斌指出:“本次‘体检’不同以往,更加突出基层群众、基层党委政府的“两个满意度”,把协商成果落实成效放在首位,推动‘协商在一线’由‘协商了什么’‘协商了几次’向‘协商出什么效果’转变。”


(竹山县政协 张勇 王定斌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