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大冶市政协把协商平台建到群众家门口——

大伙的事大伙商量

2019-12-03 08:40:1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柯清理 程良友  
字体大小:【

“你们来了就蛮好,快请进来坐。”11月27日下午,黄石市大冶市新冶社区金湖大道公租(廉租)房小区,家住2栋1单元203室的老裁缝彭必元,高兴地和上门的大冶市政协委员罗文打招呼。


“这次来,想和您再说一说租金高问题协商的进展,再讲一下新精神新政策。”罗文谢绝老彭递过来的烟,拉着他在一张旧沙发上坐下。


彭必元看着同来的大冶市政协委员石胜干、华薇说:“见面好多次了,都熟了。夏天你们在楼下棚子里了解情况,我都在场。”


小区院子的中间,有一个社区搭建的钢结构简易棚,是居民们聚会聊天的场所,今年夏天以来成为委员了解民情的“议事棚”。


今年5月以来,按照省政协统一部署,大冶市政协启动了“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建立起市政协委员驻各社区联络室,委员们纷纷下到社区,产生了不少类似的“议事棚”。


华薇委员介绍,她和彭必元就是在“议事棚”相识的。今年7月12日,老彭代表一批老租户反映公租房管理较乱、租金高等问题,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建议。


为了解决居民们反映强烈的这些问题,她和委员们进行了14次走访和协商,跟市直单位负责人、社区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代表等一起探讨解决之策,最终形成了共识,并将在即将召开的市政协全会上提交相关提案,推动问题解决。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大冶市政协在两个社区、两个村、一家企业和一个界别小组共建立6个委员联络室,以“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工作目标,把协商平台建到群众的家门口。


委员联络室实行“4+1”工作机制,即每月4次驻室接待或约谈、走访群众,每月1次集中协商。委员们关注了老城区天然气管道安装难、公租房管理混乱、城区学校学位不足、地下人行通道安全隐患、围垸黑臭水体治理等问题,形成调研报告8篇,就地就近协商解决问题11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6篇,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


“设立委员联络室,可以更好推动政协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主动深入一线了解群众‘困惑点’、矛盾‘易发点’,使委员参与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有了落脚点。”大冶市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纪春明深有感触地说:“建立健全有事好商量、大伙的事情由大伙商量的一线协商制度机制,成功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强了群众与党和政府一起共同解决问题的信心,更广泛地凝聚起发展正能量。”


链接

探索政协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效方式

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

——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今年4月,省政协下发《关于在部分县(市、区)政协开展“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的通知》,并于5月召开试点工作动员会,部署全省18个县级政协试点工作,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试点内容为“3+1”。“3”是三项规定动作:建立健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机制;探索政协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条块”结合的活动方式,组织委员深入乡镇街道、村庄社区、工矿企业,收集民意,反映诉求,服务群众;打造“协商在一线”工作平台,就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就地就近开展协商。“1”为试点县(市、区)政协加强县级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一项特色亮点工作,如政协党的建设、专门委员会和界别设置、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委员作用发挥等。


各试点政协探索实践,着力打通服务、宣传、教育群众“最后一公里”,发挥了宣传政策、释疑解惑,改善民生、温暖民心,化解矛盾、防范风险的重要作用。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地亮点纷呈。竹溪县政协打造“民意恳谈会”,秭归县政协探索开展“村落夜话”,房县政协开展“乡村民意恳谈会”,监利县政协打造“大家来商量”协商平台等。仙桃市政协对议事厅和说事室加强规范化制度化,做到有牌子、有场地、有活动、有流程、有制度、有评价等“六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