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湖北宜昌:战“疫”一线的政协力量

2020-02-08 14:27:44   作者:何新华 周绍山 谢凤琴  
字体大小:【

“夜已深/想着念着这座城/心越沉/越想抱紧这座城/我等着幸福温暖的春/我等着樱花开满全城”


“有些人也许平时渺小到被忽略/但他们心里都藏着发光的信念/在这漫漫长夜寒风凛冽/脚步不停歇/将温暖源源不断尽献/再说一句健康平安”


“病毒疫情传播快,大家要听党的话,服从命令听指挥,不乱套。疫情传播来得急,防控措施要积极,返乡人员莫出门,宅家里。”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湖北宜昌各界群众纷纷用歌曲、三句半等形式为防控疫情加油,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宜昌各级政协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委员和干部作用,走进各界动员组织群众,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高扬党的旗帜坚定战“疫”

党有命令,政协有行动。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初二,中共宜昌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周霁就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再作部署。市政协党组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初二当天发布《致全市政协委员的倡议书》。


倡议书号召全市政协委员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发挥政协优势,彰显担当作为,广泛凝聚共识,营造良好氛围,同心同德,共克时艰,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宋文豹率先走进市中医医院看望一线医护人员,深入疫情最为严重的西陵区指导防控工作,竭尽所能为医院和社区协调解决医用物资紧缺困难。


各县(市、区)政协负责同志坚持走上前线、靠前指挥。西陵区政协主席岳新梅下沉街道社区分片分区进行责任包保,每天值守8小时。秭归县政协主席尤庆虎奔赴乡镇检查疫情防控,指导对武汉返回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兴山县政协主席许开龙走进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为扶贫对象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防控物资。


为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1月30日,市政协党组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带头作用的通知》,要求市政协党员委员和党员干部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强化责任担当、带头落实防控施、带头维护杜会稳定、带头做好宣传引导、带头树立良好形象。


市政协各党组成员或带领机关党员到所联系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或坚守所负责辖区、企业统筹指挥疫情防控工作。经济委员会功能型党支部第一时间收集掌握50名委员去向和近况,动员委员落实防控措施,支持支援防控大局。


结合疫情防控实际,2月5日,市政协党组再次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主动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宣传动员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防疫斗争,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目前,市县两级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已900多人次下沉乡镇(街道)、社区(村)开展开展摸排、宣传、劝导、反映诉求等工作,大家积极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及时协调防疫人员进出、小区居民用气、生活物资供应等具体问题,为营造安定有序的疫情防控环境提供助力。


坚持履职尽责为民战“疫”

“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全市各界政协委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各自岗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努力。


“作为政协委员,作为医疗工作者,职责所在、使命所在,面对疫情,努力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市政协委员、市疾控中心传防所主任医师陈宏平坚守一线指导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管理、病家终末消毒等。市政协委员、市惠民医院副院长芦洲坚持深入社区进行病理筛查,值守高速路口和火车东站等重点部位。


秭归县政协委员、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蔡慧敏带头写下请战书,逆风而行走上前线。兴山县政协委员、水月寺卫生院防保员董永凤与同事连夜分装预防药4000多副,及时分送到村民手中。


这一刻,“政协委员”让他们格外充满信心和力量。


“关键时期,我不能不在!”即使不在医疗岗位,广大政协委员依然主动放弃休假,克服困难,为防控疫情而努力。市政协常委、市经信局副局长上官涛每天上百通电话协调、调拨各类物资支援保障一线。宜都市政协委员、仁康大药房经理程仁红坚持开门营业保障群众需求,每天往返8个药店配送急需药品物资。枝江市政协委员、市公安局民警陈肖萌克服照顾幼孩困难,申请值守居民小区,为群众平安健康“站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政协委员、县交警大队队长何波带领干警巡逻全县各地,严守交通关口,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虽然每天宅在封闭小区里,但参政议政、履职尽责并没有封闭。”市政协妇联界别委员王俊在微信朋友圈这样写道。连日来,她先后提交《建议疫期免收退票费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延长湖北春节假期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关于增设党校为隔离场所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市相关领导和疫情防控指挥部重视。


市政协委员林新民、市民革刘祖华、市民建覃啸洪等也分别撰写《防疫工作中村干部急盼解决三个问题》《涉鄂返程人员交通工作起居等问题的建议》《关于关心关爱社区工作者的建议》《为城市做记录为历史做记录——关于做好宜昌战“疫”影像记录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为全市周密高效开展疫情防控提供重要参考。


防控疫情,全市政协委员和干部不当旁观者。他们纷纷主动参与公共服务、社区管理、交通运输、心理咨询等抗疫志愿者活动,尽己所能汇聚战“疫”致胜力量。


部分委员积极创作文化文艺作品,鼓舞全市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的信心韧劲。西陵区政协委员李风“封省记”系列摄影作品,用镜头记录疫情防控战中的感人画面;委员原创诗歌《逆行者》,表达对白衣天使和为疫情做出牺牲的人们的崇高敬意。


汇聚各界大爱同心战“疫”

联系各界,是人民政协的组织优势,也是人民政协抗击疫情义不容辞的职责。在市政协倡议书发布以来,全市政协委员积极踊跃捐款捐物,主动利用人脉资源,向全市乃至全省提供支援,充分展现宜昌政协委员的大爱情怀。


宜昌市政协常委何建刚所在宜昌鑫鼎实业有限公司向宜昌市慈善总会捐款20万元,调度春节值班岗位248个,24小时紧盯LNG气罐状态,保障宜昌城区燃气供应需求,紧急腾退2000平米库房作为防疫物资转运调配基地,安排20多位青年职工投入到志愿者服务中。


市政协常委、湖北沛函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吕方武向宜昌市慈善总会捐赠30万元,用于购买抗击疫情所急需的医疗器械、防护用品及药品等物资。调配50台应急车辆、1000平米防护栏,组建30名具有专业救援经验的应急队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委员、市物流商会会长周代创组织“爱心物流车队”抗疫。2月4日下午30辆满载着肉、蛋、奶、米、面、油、蔬菜等生活物质的小型货车井然有序地驶进宜昌城区各小区,解决居民的生活之需。周代创说:“流疫无情,人间有爱,在抗疫的关键时刻,物流人要有担当与勇气,挺身而出、不计报酬、全力以赴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物资配送到位。”


西陵区政协委员杨秀福所在均瑶集团先后从泰国采购防护服3万套,从日本北海道札幌采购医用口罩6.3万个送到疫区;王西俊委员所在银丰集团调配6.97万件医疗保障物资发往湖北疫区,紧急筹集5000支免疫球蛋白发往湖北黄冈;黄杰委员所在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湖北省慈善总会捐出总计5.1万人份、总价值1800万元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及仪器。


夷陵区政协周道富委员捐款10万元,支持乡村级卫生室建设;王卫东委员捐赠口罩3000个。兴山县政协委员、湖北君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吴洪波为县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吴太元委员在浙江老家被隔离,表示“不能到前线为兴山人民做点事,只能为兴山县红十字会捐献抗疫资金5万元以表心意”。秭归县政协委员踊跃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短短6天捐款捐物45万多元。


在政协委员带动下,各界群众、各行各业纷纷行动起来,涓涓细流汇成浩瀚大海,点滴爱心聚成爱的洪流。宜昌民建捐款捐物180多万元;海南省宜昌商会及相关人士捐款近10万元;三峡物流园市场商会捐赠32万多元;宜昌新恒基开发有限公司捐赠100万元;宜昌国贸集团捐赠价值100万医疗和生活物资,组织100多名党员为宜昌市民提供生鲜商品套餐预定配送服务;市政协机关工会发出开展募捐活动的通知,初期捐款9200元,为三个社区(村)赠送医用口罩4000个。


疫病无情,唯有一致行动可胜。宜昌各级政协组织正用无私大爱凝聚力量、用实际行动展现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