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应城市政协“协商在一线”助力疫情阻击战

2020-02-09 15:43:32  
字体大小:【

2月6日,是应城市政协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13天。13天里,应城市政协坚持以“协商在一线”工作为平台,组织政协委员与部门、镇村干部群众协商,在一线收集社情民意、携手防控疫情,用实际行动践行政协人的责任与担当。


初心,为防疫添助力

“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政协的初心和使命……所有机关工作人员在疫情面前必须坚持战时思维、保持通信畅通、随时待岗待命……取消春节休假,全部参与疫情防控……做群众健康的‘守门人’”大年初一,在市指挥部的命令下达后的第一时间,应城市政协便对机关全体人员下达通知。连日来,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率先垂范,组建九支防疫小组、出动近300人次,始终深入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带队走遍了包括城北办事处在内的6个乡镇的160个村、社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宣传防疫政策与知识,同时,要求各防疫组充分发挥“协商在一线”工作作用,为优化解决政策落实中的实际问题搭建平台,最大程度地凝聚合力、消除阻力。


协商,是为了更好地落实

截至目前,市政协“协商在一线”工作开展中,共组织镇村召开协商会数十次,促进优化落实相关政令14条。“排查6395人、武汉返乡456人、确诊7人、疑似4人、隔离16人”,这是2月6日城北办事处赵畈村最新的排查数据。具体而扎实的摸排、监测、宣传、巡查、管理,有效控制了病毒的交叉感染和疫情的进一步扩散。


爱心,因疫情而凝聚

疫情,牵动着每一位政协委员的心。


自1月22日起,政协委员们在“协商在一线”工作中充分发挥建言资政的重要作用,通过网络社区、微信群、QQ群等线上渠道和进村参与监测、宣传的线下渠道,广泛收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社情民意,撰写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舆论宣传工作的建议》、《关于缓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众焦虑情绪的建议》、《关于稳定肺炎疫情期间口罩价格的建议等信息37条,并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和上级信息部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与此同时,白云家电的陈雄委员个人捐款5000元,身在广州的万敏委员发回医用口罩500个,范红艳委员联系新加坡的同学捐赠口罩3360个,辗转寄至应城……胡娟委员充分发挥自己作为工商联主席的优势,发动北京孝感商会应城商会、武汉应城商会、杭州应城商会、昆明市应城商会及党支部、应城电子商务行业商会义工联、楚商少帅会等捐赠医用口罩48.8万只、医用防护服2000套、一次性隔离衣1.1万件、一次性工作帽2万只、一次性鞋套1万只、水银温度计5000只、红外测温仪200个,组织捐款447.42万元。各捐款捐物的最新数据还在不断更新中……


信心,在抗疫中坚定

每一个关键时刻都有政协委员的身影。


“请您下车测量体温!”这是除夕夜十一点多,政协委员万玲在天鹅镇高速路口参与过路车辆检测时的情形。作为一名基层医务人员,自疫情发生以来, 她从未下过火线,要么在病房、要么在检测、要么在组织消杀。“为了节约防护服,穿上后我们基本就不吃不喝坚持八小时,本来一次性的防护服,我们都是小心翼翼脱下来,消杀后再用,往往用三四次。”这是万玲委员的常态,也是全市医药卫生界11名委员的常态。对于有隔离抵触情绪的对象,他们反复做工作;对于重症转轻症的患者,他们需要调整病床;对于重症患者,他们密切监测、记录、会诊。他们很累,王雄心委员说,“这些天很怕天明,太辛苦了!但这是我们的使命,社会各界都参与到了抗疫的行动中,我们义不容辞!”


作为应城用户最多的互联网平台“应城通”的负责人,刘高委员每天密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工作动态,广泛凝聚万众一心共抗疫情的社会力量,引导界别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共同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王芬、冯辉、王应波等委员一直利用自己的各种社会关系和信息帮助群众购买蔬菜及消杀用品,并积极收集、调查、撰写各类信息……委员们纷纷表示,“我们会以更大的力度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一定能赢!”


(应城市政协  吴高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