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京山市政协疫情面前显担当

2020-02-14 17:14:39  
字体大小:【

为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京山市政协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全面出击、压实责任、冲在一线、奉献爱心,为京山疫情防控贡献政协力量。

 

全面动员 领导垂范

疫情就是命令。时值2020年除夕,当京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第1号令发出后,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曹伟顾不得与家人一起吃好团年饭,通过微信群提醒党组成员及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在这场战役中,没有旁观者。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随时待命,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贡献我们政协力量!”


2月1日,市政协办公室向全体市政协委员发出了参与疫情防控的一封信。这是市政协发出的动员令,在每一位政协委员、政协干部看来,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一时间,政协工作群内,大家纷纷响应,主动请缨去社区值守、去参加疫情防控突击队、去入户排查,每一名政协工作者都踊跃靠前,积极投身一线。


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坚持指挥在一线、坚守在一线。自正月初三开始,他们每天都去包联乡镇亲自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张学斌坚持轻车简从,不打招呼不事先通气,已经走访指导了宋河镇21个村、2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他说:“京山无官,我们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是我们每一个’勤务员’的责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这是我们取得最后胜利的法宝。”


冲在一线 抗击病毒

在疫情发生之后,市政协副主席刘应坤坚守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临阵指挥,到发热门诊、确诊病人收治的京山仁和医院、中医院等最危险、最前沿的地方协调调度。


市政协医药卫生界的近20名委员全部战斗在病人救治一线。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黄仁寅委员、内科主任叶昊委员至今没有放过一天假,一直与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发热病人守护在一起。叶昊委员认为,“与死神打交道,与病魔掰手腕”是医护人员的天职,在大疫大难面前没有退路,保护好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政协委员更应当义不容辞。 

 

危难时刻,共产党员就是能挺身而出。市政协机关党员、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朱国平、工勤人员童川在接到抽调到疫情防控突击队一线的通知后,一句话多的话都没有问,只说“什么时候上班?在哪儿上班?”后,打点行装,径直到隔离病区值守至今。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严刚接到疫情防控指挥部抽调到指挥部工作的通知后,主动协调机关其他同志顶替自己在包联小区值班值守事宜后,来不及跟家人道别,就上班了。


危难之际显担当。市政协机关每一名党员干部、普通工勤人员,对安排的包联小区值守任务,需要人手的时候,没有一个人请假,没有一个人退缩。当指挥部安排包联单位到包联小区上门走访排查测体温的工作时,市政协党组成员、提案委主任蔡金山在微信群中只喊了一句“谁跟我上?”,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金波、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敖海波等5名干部主动请缨跟随蔡金山同志一同参加大走访、大排查,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吴才洲还把自家的电子温度计送到了包联小区门口。


只要疫情防控工作有需要,微信工作群里面看到的回答都是“有需要安排我”“随时服从安排”。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胡永波同志说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名旗帜,我们不会忘记自己入党时的誓言,我们时刻为疫情防控整装待命。”


落实责任 参与群防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为了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请您配合做到以下几点……”在市政协机关包联点原煤炭公司小区门口,每天都有机关工作人员轮流值守,小喇叭在小区门口循环播放《致全市人民的倡议书》,旨在增强社区居民防护意识,提升居民防护能力。对进出小区居民进行登记,询问家庭成员身体状况,进行防护知识宣传,劝阻不必要的外出。


针对小区院内垃圾不能及时清理的情况,值守人员帮助清理得干干净净;居民出门投放垃圾不方便,值守人员主动帮忙投放。


2月8日至9日,市政协机关干部对煤炭小区43户进行了大走访、大排查,发放宣传资料,宣讲居家防控政策,登记家庭成员情况,测量体温,询问有无生活困难,得到了绝大多数居民的支持。个别居民一度对走访排查工作不配合,但通过耐心劝说,最终还是做好了相关全市登记工作。蔡金山同志说:“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居民居家不能外出,可能会有压力与情绪,但用真诚与耐心疏导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


市政协包联的原煤炭公司防控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居民健康状况良好。


奉献爱心 支援前线

灾难面前见真情。在疫情警报拉响的这一刻起,京山市政协常委、京山义工联会长曹毕涛就全勤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之中。随着感染新冠肺炎人数增加,疫情防控各地都出现了物资紧缺、人手不够的情况。看到疫情蔓延如此迅速,曹毕涛从大年三十开始,就迅速组织起两批队伍支援前方,义工联负责收物、收款,救援队负责运送物资和救援,分工有序,进展迅速。截止2月9日,他组织的义工联捐款捐物金额高达23万元,他的救援队从荆门、孝感、仙桃、黄陂等地运回物资16车。曹毕涛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志愿者,我们应该始终冲在一线,带动全市的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之中去,争取疫情早日结束。”当笔者问到救援队情况时,曹毕涛说:“2016年,京山发生火灾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成立了救援队,目的就是想在公众出现危难问题时,能帮忙做点事情。现在出现了这么严重的疫情,救援队应该冲锋在前,为疫情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在市政协致委员的一封信发出后,市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率先捐款6600元,单位捐款3000元。全体政协委员纷纷响应,截止2月11日前,委员累计捐款捐物共计23.042万元。这些款物将第一时间捐到京山慈善总会,用于支援疫情防控前线。


(京山市政协 张言 杨永先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