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协商在一线】让乡愁不远去 让村庄更宜居
秭归县政协“协商在一线·村落夜话”
助力大浴池美丽乡村建设

2022-07-26 11:39:31  
字体大小:【

7月21日,秭归县沙镇溪镇大浴池村委会门前的院落里,县政协助力大浴池村美丽乡村建设“协商在一线·村落夜话”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2022年7月21日,县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县直部门负责人在沙镇溪镇大裕池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协商在一线”活动。1.jpg


当天上午,县政协组织公安、交通、水利湖泊、乡村振兴、住建等部门、部分政协委员,与沙镇溪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员、三四村落群众代表等,围绕大浴池村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协商,宣讲政策,征求意见,凝聚共识,让乡愁不远去,让村庄更宜居。


大浴池曾经是大乐乡政府所在地。1975年,西陵公社也在大浴池正式挂牌,财贸五大家,及文教、卫生等部门和单位在大浴池落户,使大浴池成了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来人往,车水马龙,一派繁荣景象。


1984年,为适应经济体制改革需要,西陵公社完成使命,退出历史舞台,热闹的大浴池也渐渐沉寂下来。近50年来,当初建设的办公楼、粮站、邮局、食品、供销社等建筑物,均完好保存下来,留给大浴池人民一段美好的记忆。


7月7日,省、市、县政协委员深入大浴池村开展“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筑堡工程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推进大浴池村发展迈上新台阶。


县政协、沙镇溪镇与大浴池村细化措施,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在保留原貌的基础上,对该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的发展思路,并聘请专业人员以“巴楚驿站 醉美西陵”为主题,设计了整治规划效果图,再现曾经的荣耀与辉煌。


活动开始,在大浴池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周宗政介绍了该村的基本情况和即将开展的整治工作后,75岁的老党员周祖联便抢过话筒,率先发言。


“看了现场摆放的环境综合整治效果图,太美好了,让人很受鼓舞。”周祖联1983年起,曾在大浴池村当了10年的村党支部书记,见证过大浴池最后的辉煌。他站起来说,“环境整治到底怎样整?有些什么内容?怎么实施?还请给我们讲一讲。”


沙镇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祖钊听了周祖联的提问,接过话筒说,“大浴池有一定的历史文化沉淀,在乡村振兴过程中,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外,更要关注人的精神面貌、生活环境,我们的想法是把这个承载人们记忆的地方,进行一些恢复和还原,打造文旅融合发展的示范点,具体怎么做还要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


“我今天高兴得无话说,心里乐开了花。”今年86岁的马学海曾经担任过西陵公社党委副书记,看了摆放在村委会门前的规划图,激动不已。他说,公社是发动群众从山下小河里背沙背石建起来的,一砖一瓦都凝聚了群众的心血,这里有大家共同的乡愁。“大浴池曾是我工作的地方,退休后我又回到这里生活,能够恢复曾经的荣光,我感到非常高兴。我别的帮不了忙,但烧水送茶还是可以的。”


“我已经在这儿生活了60年,年轻人向往城市生活走出去了,我们老年人也向往城市的生活,但是已经走不出去了,建议修建一个文化广场。”“我觉外面环境整得再好,如果生活垃圾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形象,希望在垃圾清运、处理上想些办法。”“我是一个开农家乐的,环境搞好了,生意也会更好,我将加大投入把民宿进行提档升级。”……


与会村民就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争先恐后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针对村民就道路黑化、房屋改造、垃圾分类,以及停车场、文化广场、美丽集镇、美丽庭院建设等提出的要求,与会各部门领导现场表态,一一回应。政协委员立足前期调研,围绕推动大浴池综合整治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沙镇溪镇党委书记覃晓峰感谢各级各部门、政协委员的支持,表示将认真梳理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把项目统筹好,把产业发展好,把庭院经济发展为旅游经济。他倡导大家全民参与、全员支持,共同维护,把大家共谋的事实施好。


“一个地方有特色、韵味和历史价值,才能自带流量,吸引人们前来参观。”县政协主席王华在总结讲话中,对此次村落夜话召开的背景、综合整治主题的确立进行了解释,并如何做好整治工作提出要求。他说,大浴池村作为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联系点,规划上要进一步完善,要充分吸纳老百姓的意见、需求,形成广泛的认同;要进一步整合资金,争取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要分步实施,逐步完善。他希望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路上,铸牢“文化振兴”这一灵魂,让乡村文化真正“活”起来,让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农业更强。


(秭归县政协 胡兴军 谢军 谭晶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