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翱翔在创业的天空——记麻城市正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勇创业事迹

2014-09-21 11:17:17  
字体大小:【


    麻城市东科技有限公司是周勇继广东省惠州市正东科技有限公司之后创办的又一家高新科技企业,自2005年落户麻城以来,在麻城市委、市政府和鼓楼办事处、黄金桥开发区、夫子河镇府等各级领导和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公司呈现着强劲的发展态势,着实令人欣慰。从惠州正东科技到麻城正东科技这一路所经历的风雨历程,让他倍感创业的艰辛和奋斗的快乐。

    十年前,他还是一名刚从部队退伍的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和许多热血青年一样,创业的满腔激情和对事业、对人生、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无时不拨动着周勇年轻的心。然而,从学校到军营继而初入社会,简单的人生阅历又使他倍感苦恼和茫然。但军人勇敢的品质和对外面精彩世界的向往,让周勇坚定了外出拼搏创业的决心。于是,他随着浩浩荡荡的南下大军来到了被内地人炒热的广东,并最终走进了一家台商独资企业TCT集团,当上了一名打工仔,开始了七年之久的打工生涯。也正是这样一段打工经历,使他萌生、并不断成就了新的梦想。TCT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切削工具、金刚石砂轮、数控自动化金属加工机械设备及零配件、电路板耗材、钻咀、铣刀、五金等生产、加工、销售的大型企业。

    在TCT集团工作的七年里,他干过一线生产技术员、保安、司机、采购、销售代表和售后服务顾问以及管理干部等多种职务,尤其是生产技术员、采购、销售代表和售后服务顾问等工作经历,使周勇有更多更好的机会去了解生产过程和市场情况。由于本身是技术工人出身,加之本人在工作中善于留心观察,喜欢研究探索,很快他就掌握了全套生产技术;在做销售代表和售后服务顾问工作中,周勇本着真诚的态度和过硬的技术,不仅为集团建立了广泛的客户基础,同时也让他看到了这一行业所具有的广阔前景。他蠢蠢欲动的心己经禁不住市场的诱惑了。他己不能满足于这种打工的身份了,他想他应该拥有一份真正属于自己的事业,年轻人不仅应该有创业的梦想,更要有创业的胆略,更何况条件己经成熟了。

    2003年,周勇毅然决定辞去在TCT集团里这份本己很不错的工作,在这个强手如林的异域他乡,注册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广东惠州市正东科技有限公司。虽然这期间,他也遭遇了许多既有预料之中又有意料之外的巨大困难和压力,如资金不足、技术人员短缺、市场竞争、新产品的开发、当地的政策支持力度等问题,但是任何时候,周勇都没有怀疑过他的决策,没有动摇过他的决心。从公司成立的第一天起,周勇就己做好了充足的吃苦和拼搏的思想准备。因为资金困难,他抽过惠州市场上最廉价的烟,曾经一连几天吃方便面,曾经相当长一段时间睡在办公室;因为技术人员短缺,他亲自组织员工办培训班,给员工讲技术课;为了实现企业的自主创新,他又亲自组织和参与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在克服一个个困难后,公司终于走上了发展的光明大道。公司规模不断壮大,公司竞争实力不断增强,公司业务范围不断拓展,成为一家专业从事切削工具、金刚石砂轮、数控自动化金属加工机械设备及零配件、电路板耗材、钻咀、统刀、五金等生产、加工、销售的大型企业。周勇也收获了创业与成功的快乐。

    创业需要勤奋、智慧和胆略,创业更需要时时具有竞争的忧患意识。广东惠州正东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创业时最艰难的时期,发展到今天在同行业中具有雄厚的竞争实力,其重要的一点就是正东人始终有一种忧患意识,并把这种忧患意识转化为不断实现企业自主创新的精神追求和实践探索。企业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在新产品与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上不断有新的突破。正是其于这一认识,周勇非常重视公司产品的研发工作,并鼓励员工从产品的外观、使用性能、品质质量及生产成本等方面进行创新,同时他本人也亲身参与。

    由于周勇独立承担、经过一年半时间研发并成功完成的该行业实用新型专利“印制(线)路板切削工具”于2005年10月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和认证,这一专利技术在应用范围内较比同行业同类产品可最低降低生产成本约35%左右,从而大大地提高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广东惠州正东科技有限公司是在惠州发展起家的,同时也为惠州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与此同时,周勇也在开始寻找机会为自己家乡的经济发展尽赤子之心。于是2005年10月在麻城市人民政府和鼓楼办事处及开发区管委会和夫子河镇府的直接关怀和帮助下,旨在服务麻城经济建设的麻城市正东科技有限公司在黄金桥开发区正式成立,这是同行业第一家落户麻城、对接武汉光谷的高新科技企业,被评为“湖北省高新科技认证企业”。公司于2007年8月完成2000万元投资,建成11条生产线并投入生产。目前拥有员工60人,月产值300万元。基于公司的良好发展态势,公司订立了在两年内,公司规模不断发展,拥有固定员工150人,投入二十条生产线以上,实现年产值过亿元的发展目标。

    脚踏家乡这块热土,身处全民创业这一热潮,正东人的创业激情更加高涨。他们将以更加充足的信心把正东这份事业创得更大更好,为家乡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转自《麻城市政协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