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老牛自知夕阳晚 不用扬鞭自奋蹄——记神农架林区政协原副主席钟荣杰

2014-09-21 11:17:19  
字体大小:【


    神农架林区政协原副主席钟荣杰同志1959年参加工作,1960年入党,2003年3月退休,至今已有47年党龄,先后受到区级以上奖励和表彰十几次。他带着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的坚定信念,退休后退岗不褪色,继续为林区的稳定发展献计献策,发挥余热,堪称神农架离退休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典范。

    翻开钟老厚厚的回忆录,他引用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文中的一段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钟老说他写回忆录就是希望能够把自己一生革命经历和感受留给新一代的年轻人,希望青年一代能够把革命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如果没有党和人民的培养,就没有我政治上的今天。没有社会主义的优越制度,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参加工作40多年,走到哪里就要在哪里开花结果,对党、对人民做出有益的贡献。”
    
    钟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50年代末期参加工作到2003年退休,钟老先后在房县盘水区下辖生产大队、公社、学校、文工团、农机修厂工作过;1970年,盘水区划归神农架后,钟老先后在神农架林区革委会农业办公室办事员、人事局局长、政府农业办公室主任、党委农村工作部部长、农业战线直属机关委员会书记等岗位工作过,1987年10月19日当选为副区长,此后任副县级领导干部15年,直至退休。除在工厂干了12年以外,他大半生中绝大多数岗位与“三农”和防火、防汛有关。

    为了尽快让当地人民群众脱贫致富,提高当地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他硬是用双脚走遍了神农架的每一个乡村、每一块山林土地,跋山涉水,不知疲倦,积极调研,向上级领导献言献策。因为当时物质条件还比较差,下乡、住队经常要与村里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为了不打扰群众,他下村总是尽量多带些干粮,渴了就喝山泉水、饿了就啃冷馒头,生怕给群众添麻烦。后来到机关干秘书工作,为神农架主要领导起草稿件,工作起来也经常是通宵达旦,一年到头没有什么节假日,长期伏案工作,患上了颈椎病和腰椎病,坐着都感觉疼痛难忍尚不说忍痛坚持工作了。

    钟老一生为基层人民群众服务,几乎放弃了个人的一切。工作期间,基本上没有或很少有时间孝尽父母顾及家庭,直到父亲年迈病逝和外祖母卧床不起,都因工作关系不能在身边照顾。每每谈起这些,钟老都禁不住老泪纵横,对此深感愧疚。钟老说,“我深深体会到,只有能够舍小家,才能坚持为大家。如果说我大半生有什么荣信和自豪的话,那就是没有给党旗摸黑,没有给人民添乱”。

    “于我而言,一生谈不上什么轰轰烈烈,谈不上什么惊天动地。但我始终牢记入党誓词,履行好党员义务,工作上永不褪色,生活上知足常乐,对党竭忠尽智,对人民尽力奉献,终身做党章的学习者和实践者。”
   
    人们面对这样一个朴实的老同志,不仅心生疑问:是什么样的力量使这样一个老党员几十年如一日都保持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朴素本色呢?党员,就是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始终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钟老是真正把入党当作信仰来对待的,他一直把党章与党费证存放在一起,每交一次党费前,都重新认真学习一次党章;每接受一次重要任务后,也要重新完整的学习一次党章。钟老不仅经常学、反复学,而且真学、真信、真用,真正能把党章的规定当作言行的标尺。

    正是因为这样,人民才尊重他、信任他!才会有众多的人大代表联合提名并以高票将他推选为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钟老是副县级退休干部,照理说为林区建设与发展工作了一辈子,晚年应该安享清福才对,但他在生活上却很俭朴。钟老家里布置得简单、朴素而又不失雅致,没有丝毫奢华之处。钟老喜欢吃粗粮、素菜,衣着也很简单,工作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人看到他穿过一件高档衣服,通常是一件旧式中山装里面夹着几件旧衣服,一双老式大头皮暖鞋就过冬了。节约的一点钱不是捐献给了公益事业,就是支持给子女读书了。老革命、老党员艰苦朴素的作风在钟老这里得到了最好的体现。钟老的膝盖有风湿的毛病,颈椎和腰椎也时常疼痛得厉害,特别是遇到阴雨天疼得更厉害,平时路走得多了就吃不消,但他从来没有要求过林区政协和林区党委老干部局关照他帮他做些什么,每天还是坚持工作、学习,风雨无阻,从不间断。

    “退休了,我还要继续关心党的事业,关心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党、为林区保护与发展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钟老虽然已经66岁,家中老伴近来眼睛不大好,伯父也因病重住院,可他那颗对党、对人民的炽热深情丝毫未减。反而愈来愈感到在有生之年为党、为人民做的贡献太少了,仍然时刻关心着林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到他家里拜访时,他还在看《神农架报》。平日里,他除了帮爱人做做家务外,把整个身心都用在忠诚党的事业上,坚持读书看报、看新闻、写回忆录。他仍然用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尚的革命情操,继续关心着党和人民的事业,积极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为促进林区“两个文明”建设积极做贡献。退休后,他不顾长年伏案工作造成的颈椎病痛,常常加班到深夜翻阅当年的工作笔记和日记,工工整整的撰写了好几本回忆录。

    2005年全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林区党委组织成立革命传统教育宣讲团时,钟老也欣然应邀加入。他的主题报告都是自己加夜班一笔一划亲自撰写的,两年来先后到全区各乡镇和区直机关作革命传统报告30余次。报告以自己一生革命经历、亲身感受和如何真正实践“三个代表”保持党员先进性为主要内容,向广大党员、干部授课,受教育人数达2600余人次。他的每一次报告、讲课尤如春雨滋润万物,荡涤着人们心灵深处的尘埃,经常让很多听报告的党员干部眼眶湿润。

    林区党委老干部局想请钟老用他的个人亲生经历来教育下一代,因此就邀请他到林区关工委和“家长学校”工作。没想到,自钟老到关工委工作的第一天起,就全身心地扑入到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对每项工作都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身体力行。近两三年里,钟老具体地做了许多工作,经常到学校给中小学生讲革命传统教育和创业史,把自己多年的革命经历和亲身体验讲给下一代。由于他能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倾注着感情讲得绘声绘色,孩子们总是能从一个老党员的先进事迹中受到鼓舞和激励,起到了很好的模范、榜样作用,受教育青少年达2000余人次。可以说在每一场报告中,钟老都满怀着一位长者对后辈的朴素的情感和殷切期望,他精彩的演讲吸引的不仅是孩子们注目的眼神,更在孩子们心中洒下道德的种子。

    此外,钟老还应林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聘请,义务担任林区创建卫生文明城镇督查员、行风评议义务监督员,时常积极参加政协机关、老干部局和街道、社区所组的一些公益社会活动。还义务帮助群众把一些基层的问题反映给林区党委、政府,力所能及的为群众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
   
    有人说:“人有两根脊梁,一根是与生俱来的,一根是精神的,只有两根脊梁都挺直,才能做一个大写的人。”钟荣杰同志就是这样的一个人!钟老一生谦虚谨慎,为人民尽心尽责,殚精竭虑。退休后,仍然自觉身体力行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发光发热,努力做到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用最平凡、朴实的言行阐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无疑是钟老人生最好的评价。

                                          (神农架林区政协昝小刚  供稿)